今天是: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烟台大学老干部秋季养生知识讲座受好评

发布日期:2018-10-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保健工作,增强老干部的科学保健、防病强身意识,安享健康幸福晚年生活,22日上午,由胶东在线网站、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烟台大学校离退休工作处联合组织的健康讲座在烟台大学举行,烟台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志强、离退休党委书记张寅晗、副处长高福芳与30多名退休老干部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讲座由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副院长柳玲、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中医科张伟先主任主讲,以预防老年性便秘和和秋季养生为主题,从健康生活的四大方面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出发,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

人到老年怕便秘

由于老年人年事渐高,生理机能日趋下降,各种疾病不约而至、趁虚而入。习惯性便秘便是老年人患病率很高的多种疾病之一。便秘本身能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患者往往因此而心情烦燥、起居失常,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

那么,老人们遇到了便秘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副院长柳玲介绍,首先,要调整自己的饮食。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导致了很多老人的饮食都是比较油腻,高蛋白,高营养,缺少了膳食纤维的摄入,这就容易导致老人出现便秘的问题。老人们的饮食要尽量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每天都要保证摄入足够的蔬菜和水果,每周都适当吃一些五谷杂粮,中和饮食,不能因为要补身体,就每天吃肉,食用过于精细的食物。

其次,出现便秘情况的老人们,每天都要保持一定的活动,散散步或者打太极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早晨醒来,用手自己揉肚子,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各揉一段时间,促进肠道的蠕动。

实在不行,那么需要到正规的医院去接受检查,听从医生的建议,配合治疗。

树立科学养生理念

在讲座过程中,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中医科张伟先主任介绍了黄帝内经养生原理、基本理念和整体观念。并分别从中医秋季养生的重点防范、起居、调养精神、调理饮食等几个方面为老干部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大家专心致志地听着讲解,不时在笔记上记录着要点。

立秋后,五行生旺,肝脏、心脏及脾胃都处于衰弱阶段,因此要特别注意。立秋过后,慢慢会昼短夜长,为了顺应阳气收敛,应早睡早起,保证精神饱满。在饮食方面,秋季最好多吃“酸”及润肺生津之品。”张伟先说

除了生活和饮食注意外,老同志们还可利用中医穴位、脐灸知识,善于利用传统的中医促进老年人保健养生,预防疾病发生。张伟先着重讲解的日常生活中穴位按摩、脐灸、艾灸、等中医养生方式。

会后,老干部、老同志们普遍表示受益匪浅,对中医理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日常健康养生有了更多的了解。

上一条:医保政策解读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第二届烟台市老年体协市直工委“太极功夫”展演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