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之窗

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离退休党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践行抗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5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11日,离退休党委委员、所属的12个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全体成员等一行共16人,赴栖霞英灵山烈士陵园和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胶东抗大”旧址学习,缅怀英烈事迹、重温抗大精神,接受一次深刻的党史、革命史教育。

在庄严肃穆的英灵山革命烈士纪念堂内,离退休党委书记王志强组织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副书记高福芳领誓。学员们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叩问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在抗日军政大学分校纪念馆,学员们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胶东抗日军政大学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抗大一分校的师生从革命圣地延安出发,穿过陕、晋、冀、鲁四省,历经艰难险阻,行程数千公里,于1940年4月到达胶东抗日根据地,在10年的战火硝烟中孕育了“在熔炉中锤炼,在斗争中学习”的胶东抗大精神。烽火岁月中的抗大,既是培养革命干部的熔炉、摇篮,更是凝聚民族力量的战斗号角,它是一面真理的旗帜,在胶东大地高高飘扬。为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无数抗大干部、学员在战火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名字永远铭记在亿万人民群众的心中,他们的功绩永远镌刻在历史的功碑上。



       当天的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大家深受触动,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杨孝麦同志动情地讲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今天,我们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我们一定要大力发扬抗大精神,高举抗大旗帜,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二三”战略部署,维护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心全意为离退休职工服务,让老同志满意、让学校党委放心,为加快建设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离退休党委委员、第一支部书记徐焕波同志这样表达了他当天的感受:抗大为我党我军培养了一大批能文能武的优秀指挥员,这一批批干部像种子一样在各地生根发芽,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我国军事教育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一幅幅抗大战争的场面,深深地感染着我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抗大精神浸染着我们的心灵。抚今追昔,使我思绪万千,心中血液在沸腾,仿佛看到了在那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前仆后继,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把满腔热情献给伟大的革命事业的场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把教育为人民服务列为四个服务之首。我作为一名高校的退休教育工作者,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余热,发扬抗大精神,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第12支部书记牛德稼同志如是说:“透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先烈们用过的实物、一面面留有弹孔的战旗和缴获敌人的各种武器,我们仿佛回到了战火硝烟的峥嵘岁月,深刻体会到了战争之残酷、正义之必胜、烈士之英勇、人性之俊美、革命情操之高尚。胶东子弟兵几十万人奔赴全国各个战场,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共牺牲了九万多名烈士,为共和国的诞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今天,我们应勿忘历史,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今天的和平与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倍加珍惜。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

        下一步,离退休党委各党支部将分批次组织广大党员同志赴栖霞抗大进行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上一条:增强创新活力 做好老干部工作 下一条:“发挥优势 勤字当头 俭字打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