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之窗

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离退休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6-17    作者:     来源:     点击: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2021年 4月到6月离退休党委分批次组织离退休党员及在职党员142人赴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乳山胶东育儿所纪念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分由胶东近代屈辱与抗争史、革命斗争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5个部分组成,全面展示胶东不同时期争先、领先、走在前列的大事要事,深刻阐释蕴含其中精神内涵,彰显胶东“敢为天下先、奋勇走在前”的精神特质。

参观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时,五组马石山勇士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直至血染马石山的组图,将党员们带入了战火纷飞的场景,十勇士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人民军队舍生为民的壮丽诗篇。

胶东育儿所纪念馆讲述的是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胶东乳娘用超越传统的血脉亲情,用超越本能的母爱,让革命的火种生生不息,让革命的力量不断壮大,生动书写了抗战史上军民生死与共、以命相助的浓彩篇章。

一段段生动的文字、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场景,折射着我们党的光荣历史,记载着中华民族辉煌瞬间,也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前来学习的党员。离退休党委委员、第一支部书记徐焕波在活动结束后感慨到:这次现场学习,又接受了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今后要以乳娘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党性修养,主动担当、甘于奉献,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第五支部书记赵鸣深受感触,讲到:通过参观学习使自己进一步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从而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发挥余热,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我们的学生和后代,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学习活动虽已结束,但党的英勇奋斗历史仍历历在目,催人奋进。在进军伟大梦想的崭新征程上,我们广大党员应时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团结奋斗,艰苦奋斗,接续奋斗。

附:党性教育活动结束后,各支部党员们所写下的参加现场教学活动的感受:

学习后,戴东风同志写下了自已的体会和心得:

一、要始终坚定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得是人民的心,为的是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因此,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革命先辈为了“初心”,百折不挠,义无反顾,我们也要把“初心”践行下去。

三、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就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离退休党委第一支部

在建党百年之际,学习党史、重温党史,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艰难历程,对于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离退休党委第二支部

走进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随着讲解员参观了一个个展厅,通过馆内文字、实物、照片,红色基因的种子从这里萌发,封尘百年的记忆又被唤起。全面再现了胶东近代屈辱与抗争史,胶东革命斗争史,烟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烟台改革开放发展历程等。胶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对党忠诚、敢为人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让我热泪盈眶。全体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叩问初心和使命!

离退休党委第三支部

乳山胶东育儿所纪念馆里所介绍的三百多名乳娘用感天动地的大爱壮举铸就的乳娘精神,再次证明了:共产党的先进性源于人民性。我们党来自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扶今思昔,我们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革命红色基因,把党所开创和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虽已退休,但仍要不断学习,特别要学习党史,从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史”和“政治锻造史”中不断汲取政治营养与智慧,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性锻炼,保持好精神与身心状态,保持正能量,尽己所能、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离退休党委第四支部

我虽然是第二次参观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但仍然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在解说员的引领下,依次参观了胶东近代屈辱与抗争史、胶东革命斗争史、烟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烟台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五个展厅的内容。深刻感受到当年屈辱的历史,深刻体会到是中国共产党给灾难深重的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希望、指明了方向。胶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民主革命时期的奋勇抗争、牺牲奉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艰苦奋斗、拼搏向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给我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党史教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

离退休党委第五支部

今天参观乳山胶东育儿所纪念馆,三百多名乳娘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在抗日战争处于最艰难的时候,她们以伟大的母爱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冒着生命危险,毅然承担了养育一千二百多名革命后代的艰巨任务。在此期间她们克服了无数的困难,也要把最后一口奶留给乳儿吃,最后一尺布留给乳儿做衣服。在遭遇生命危险的时候,她们总是把一线生机首先留给乳儿。在一次鬼子扫荡时,一个乳娘毅然把亲生儿子放在山洞里,说乳儿是自己的孩子,结果亲生儿子被鬼子杀害;一个乳娘在儿子和乳儿同时患上天花时,用有限的药品救活了乳儿,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病死。她们的这种精神伟大无私,表现出人民群众忠心向党的坚贞信念,也充分反映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时时牢记,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的天,我们的地,我们的根。

离退休党委第六支部

今天,我们来到养马岛“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进行现场教学。随着步入展厅一步步向前进,我的心情就不停的变化着。西方列强侵略中国并签订了许多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胶东也深受其害,我感到无比屈辱,心情十分沉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让中国人民看到了希望,救国有了方向,我的心就开朗和亮堂;火种在胶东大地燃起,红色基因在胶东传承,胶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拿起武器,为驱除日寇、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涌现了无数英雄,他们的壮举让我无比激动;建国后,胶东人民奋发力强,发挥了巨大的聪明才智和奉献精神,为胶东和全国做出了突出贡献,把胶东建成了人民幸福美满的大美胶东。我们在党旗下宣誓,又一次加油充电。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

离退休党委第七支部

乳娘精神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是一面丰碑,是胶东育儿所的骄傲。以命保命终无悔的矫曰志、全家护儿齐上阵的沙春梅、一生牵挂两代情的佟玉英、深山雪夜贴身护的宫元花、不是亲生胜过亲生的肖国英等都是胶东育儿所伟大母爱的真实写照,充分表现出广大群众以命相助、大爱无疆、忠心向党的革命精神。

离退休党委第八支部

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所陈列的、所描绘的胶东人民听党话、跟党走的历史事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解放、民族独立、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的领导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我们必须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离退休党委第十支部

一百年的时光飞逝,奋勇无畏、矢志不渝的先烈们已经远去。但这些已经凝聚成一种信念,一面旗帜: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我们党从无到有,成长壮大,历经艰难曲折,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走的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成就再辉煌,也不能忘记曾经的奋斗和牺牲。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我想,这就是我们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伟大意义所在。

离退休党委第十一支部

2021年6月1日,在蒙蒙细雨中赴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和胶东育儿所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巍巍马石山是人民军队以命相救的见证,谱写了人民至上的人民子弟兵救人民的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浓浓乳娘情是人民群众以命相助的写照,他们用大爱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用超越传统的血脉亲情和超越本能的母爱,保护了八路军幼儿和烈士的遗孤,集中展现了乳娘不图回报、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生动书写了抗战史上军民生死与共鱼水交融的华彩篇章。

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党员们如临其境、心感其情,深切感悟到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受到老百姓的爱戴和拥护,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人民可以赴汤蹈火,不怕牺牲。我们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是革命意志不能衰退,革命传统不能丢掉,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牢记初心和使命,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离退休党委第十二支部


马石山十烈士赞
冯兆忠
倭寇凶残杀气腾,
乡亲绝路陷围中。
为民何惜捐生死,
留得丹心照汗青。


育儿所观后感小诗一首

牛德稼

育儿所里大爱献,

千余幼儿皆安然,

鱼水情深似黄海,

乳娘恩重如泰山。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我校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下一条:离退休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