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引领

典型引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引领 >> 正文

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十四)|平凡人的“牛人牛事”

——记我校“本色家园·银龄榜样”牛德稼同志

发布日期:2021-12-29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2021年10月25日,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省委老干部局、省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决定,对省直“本色家园·银龄榜样”以及参与推荐宣传工作的省直有关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予以通报表扬。我校牛徳稼同志被评为“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个人。

牛德稼,男,汉族,195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于2012年退休,烟台大学原社科德育部教研室主任,烟台大学离退休党委第十二党支部书记,烟台山东大学产学研结合促进会会长、烟台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曾多次被评为烟台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及东花园社区优秀楼片长;2018年获烟台山东大学产学研结合促进会“元勋”奖杯等等。

俗话说,“社区无小事”,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大矛盾。牛德稼同志在社区当了20多年的楼片长,他始终贯彻着这一观念,关注着邻里小事,耐心调解,细心解决,事无巨细,化解矛盾于萌芽之中。

有一天,某四楼居民装修,为了图方便,他直接从窗户里往车上抛掷水泥砖头,严重影响了来往行人和周围住户的安全。一楼老太太看几次劝阻无用,就直接爬上了货车,坐在车厢,试图用这种方式制止。牛德稼同志听闻此事后,积极给双方做沟通工作,调解住户之间的矛盾,最终说通四楼户主雇人从楼上往下搬运装修垃圾,解决了这一问题。

除及时化解邻里矛盾问题,牛德稼同志也时刻关注着社区居民的日常难题。为了彻底解决居民室内和楼外污水管道破漏和堵塞的难题,牛德稼同志先后联系了烟台大学后勤处维修数次,为八家住户更新了管道,又积极联系市排污处先后五次疏通楼下管道,更换了6个破损的污水井盖。与此同时,牛德稼同志还联系了有关部门对两座宿舍楼的楼顶作了防水维修,并对楼下18户的小棚顶部防水联系了自费维修。

针对老旧小区出现的众多疑难问题,牛德稼同志积极协助社区居委会撰写了5千多字的社情民意调查报告,并上报给了有关部门作为社区治理和改造的参考意见。终于,在总理考察东花园社区之后,烟台市政府同意芝罘区政府将东花园社区列为2020年重点改造的老旧小区,最终小区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这项政府惠民工程使所涉及的330栋楼的4400多户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

2020年6月的一天,同为支部书记的刘庆华与牛德稼同志在校园相遇,刘老见面就喊"牛书记,你真牛,能和李克强总理面对面交谈”。自此,“牛书记真牛"在校园中不胫而走。

2020年,疫情肆虐,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无疑成了重中之重。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二三月份里,牛德稼同志先后协助社区完成了东沟路60号和65号楼道的喷洒药水消毒工作。他还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居民发放出入社区通行证、代买防疫口罩,统计外来人口和返烟人员登记并及时上报。

除此之外,牛德稼同志还经常为不在本辖区居住的一位93岁的老党员去医院买药,往返于校医院之间帮助老先生报销医药费。

在老旧小区改造的8月至12月份里,他忙碌的身影更是随处可见——协调移除楼下的违建栏杆、沟通联系东沟路28号楼二楼户主处理影响施工的铁丝网等等。

退休不退岗,牛德稼同志用自己的真心、热心、诚心积极投入社区治理工作,为社校共建和谐家园奉献了一份力量,彰显了桑榆晚情与银龄担当。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忆峥嵘岁月 诉烟大情缘”专题访谈系列活动六 下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十三)|甘做实事银龄人,发挥余热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