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引领

典型引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引领 >> 正文

“忆峥嵘岁月 诉烟大情缘”专题访谈系列活动六

发布日期:2021-12-31    作者:     来源:     点击:

面向海洋,大有作为

编者按:今年是山东省水产学校成立七十周年暨烟台大学海洋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本期让我们把视角转向海洋学院退休教师,让我们跟随他们一起回顾学院的发展历史,致敬所有为海洋学院的建设做出贡献的老一辈!

一、一路走来辛勤耕耘,见证海洋学院发展

杨孝麦

追思忆往,我所从事的工作一直是党的教育事业。从中专到大学,一路走来,有辛勤耕耘,更有桃李芬芳。我倍感庆幸的是亲历了水产学校并入烟台大学,成为烟台大学海洋学院的重要历史过程。

山东省水产学校在正式并入烟台大学之前,是一所有着五十年办学历史的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学校成立于1951年10月。1958年8月,莱阳专署创办烟台大学,学校成为烟台大学的水产系和烟台大学附属水产学校两部分,受山东省水产局和烟台大学双层领导。

1959年5月,国家对新建高校进行调整,撤销了烟台大学,水产系改建为烟台水产专科学校。1960年9月升格为山东省水产学院,附设中专部,分别隶属于山东省教育厅和水产厅领导。1962年,山东省政府下达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调整方案,决定撤销山东水产学院改办中专。1963年10月将青岛水产学校和微山水产学校并入,更名为山东省烟台水产学校。1970年10月,山东省革委和国家海洋局决定将山东海洋学院水产系并入山东烟台水产学校。1974年决定,将烟台水产学校收归省属,改名为山东省水产学校,归山东省水产厅领导。1978年经省教育厅和省计委批准,扩招了海洋捕捞、海水养殖、船舶机械设计与制造三个专业四年制本科班。1980年,学校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中等专业学校。1985年、1986年经山东省教育厅和省计委批准招收了海水养殖、淡水渔业、海洋捕捞、制冷工艺二年制大专班。由此可见,一所学校的变化、发展是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的。

山东省水产学校并入烟台大学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为联合办学阶段。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经过烟大和水校双方领导的积极努力,于1994年5月5日,经山东省教委批准,山东省水产局和烟台大学联合建立了烟台大学水产学院,属烟台大学的二级学院,实行山东省水产局和烟台大学双层领导体制。水产学院和水产学校实行“一校两制”、“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山东省水产局陈宗尧局长和烟大党委姜代晓书记共同出席了烟台大学水产学院揭牌仪式。从94年开始,水产学院每年都招收海水养殖、淡水养殖专业专科生,适时为“海上山东建设”培养了大批有用人才。

第二为完全并入阶段。2001年3月山东省人民政府下达了关于教育体制改革方案,决定将山东省水产学校和山东省建材学校实质性地并入烟台大学。烟台大学以这两所学校为基础,设立了海洋学院和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进一步扩大了办学规模,增加了新的学科和专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综合性大学。

海洋学院在合并的过程中面临着动迁、搬迁、整合的繁重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水产学校原定于2001年10月2日要举办建校五十周年校庆。之前已报省海洋与渔业厅批示同意举办。并入大学后经省厅与大学领导协商,同意共同举办“山东省水产学校建校五十周年暨烟台大学海洋学院成立大会”。大会举办得非常成功,国家海洋局、农业部渔业局、青岛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向大会发来了贺电。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宋修武、烟台市政府副市长张仁强、中科院黄海所名誉所长赵法箴、农业部黄渤海渔政局副局长高金成、青岛海洋大学副校长于宜法、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政工处主任沙守安、各地海洋与渔业局的领导、海洋水产企业的领导及近千名校友出席大会。烟台大学领导韩向利、郭明瑞、于文书、张瑞丰、崔明德、段其胜等同志出席了大会。海洋学院揭牌仪式在学校承先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高永福出席并讲话,学校领导韩向利书记主持会议,郭明瑞校长讲话,宣示海洋学院成立。

2002年,烟台市政府要对大马路区片单位和居民进行动迁,建设海滨广场。水产学校校区和76户教职工都在动迁范围。海洋学院面临着动迁、搬迁、整合的极其繁重的工作任务。烟台大学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将海洋学院动迁、整合列为当年学校的九件大事之一,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决定成立由党委副书记于文书为组长、纪委段其胜书记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海洋学院的整合、拆迁工作。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海洋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了《海洋学院动迁与整合实施方案》。整个动迁、整合工作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较好的解决了在动迁、整合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利益冲突。学院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精心组织;教职工利用暑假时间,将图书资料、教学仪器设备等各类物资清点、分类、登记、打包,搬运到大学。整个动迁工作顺利完成,实现了措施有力、安全有序、资产到位、节约经费的目的要求。学院分管领导与烟台市拆迁办经过多次反复地协调、动员,较好地解决了学校一些困难职工的躲迁工作,保证了大学与烟台市政府拆迁协议的履行,保证了市政府大马路区片城市建设的顺利实施。

整合的核心问题是人员分流问题。水产学校当时在职教职员工204人,其中专任教师108人。按照学院建制规定,海洋学院教职员工只能留用88人(其中专任教师57人,其他职工31人),有116人要分流到学校其他部门和院系工作。

海洋学院能够平安顺利完成动迁和整合工作,主要得益于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涉及动迁、整合的重大问题都纳入学校党政联席会议进行认真的研究解决。得益于以于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的精心谋划,综合施策。于书记多次带领相关部门、院系的负责同志深入学院现场办公,指导工作,解决难题。学校各部门都能从大局出发,积极接收分流人员,并给与较好的工作安排。得益于海洋学院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海洋学院以王维国同志为书记、院长的领导班子,始终以学校党委提出的“顾大局,向前看,讲团结,做贡献”的十二字方针教育全体师生员工,用学校发展的美好愿景鼓舞大家,用扎实有效的工作落实好各项动迁、整合任务。全体教职工能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识大体,顾大局,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保持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总之,在较短的时间内使留在海院和分流到各部门的教职工都有了稳定的工作。从人员整合到位的当月学校就按所在岗位发放岗位津贴工资,真正使大家有了归属感,从而较快地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积极投身到新的工作中去发光发热。特别是原来曾担任过科室领导职务的一些同志,都能够服从组织安排,成为所在部门的工作骨干,认真履职尽责,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实践证明,分流到各部门院系的教职工都能发扬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团结奋进的水校精神,为烟台大学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海洋学院成立后,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尽快完成了从办中专向办大学教育的转化。学院制定了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规划。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了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抓班子,带队伍,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学科建设,2002年新上了热能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轮机工程、航海技术两个航海类专业首批加入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系统,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师资队伍建设,2002年引进紧缺教师3名,在职培养博士2名,硕士22名,较快提高了教师队伍素质。认真实施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开展了教学质量检查和评比工作,促进了教风、学风建设,一名青年教师在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奖。科研工作,完成了“三疣梭子蟹健康、稳产、高效育苗技术研究”,获山东省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化石与现生叶肢介比较解剖学、生态学研究”收获阶段性成果。编写教材11门,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17篇,其中被核心期刊收录7篇。学生工作,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加强校训的宣传教育,强化了学风建设,开展了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完成了奖学金制度,加强了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了对学生心理健康和成才辅导,帮助学生塑造健康的人格,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全体师生员工认真贯彻《烟台大学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坚持“以德修己,以美育人”,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成为心灵美,行为美,形象美的烟大人。学院团委被学校团委授予“红旗团委”的荣誉称号,学生“公物管理委员会”被学校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有102名学生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总之,海洋学院成立后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培养出更多更高层次的人才,为把烟大建设成省内一流,优势学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外有一定影响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一、二、三”战略部署,确定了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学校抓住了难得机遇,开始了烟台市开发区科教园区建设。欣闻海洋学院将搬迁到科教园区,到那时办学条件和内涵建设会有新的提升。衷心祝愿海洋学院继续发扬“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再立新功。祝烟台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做好学生工作

杜希成

海洋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坚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目标导向,努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的各级各类专业化人才。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新形势、新情况的变化需要,学院狠抓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持续抽调、调整优秀教师、干部不断充实加强专职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队伍;将学生处、团委、学生党支部三位一体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日常管理、课外活动统一规划安排、统一标准要求、统一督导考评,形成便捷高效的工作体制;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和以行政为主实施,上下连动,全员参与的育人体制机制,构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网络;将学生工作事务、职责、任务具体细化到各部门,依据其指标体系每年度进行总结考核;实施“班主任聘任制”,由院长直接聘任班主任包班负责指导学生;建立中层干部联系班级制度,每个中层干部联系一个班级,协助班主任老师做学生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后盾;紧密联系实际,开设政治理论课、法律课和人生、道德、美育课,充分发挥两课主渠道作用,系统地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思想道德、理想信念、情操品格教育。

坚持每个班每学期安排一周的劳动课,由学工和思政老师带队参加校外植树、挖渠、建造人工湖等社会公益劳动和校内建校劳动或护校管理;坚持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和实践活动,让他们走出校园,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与才干,提高对改革开放及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坚持发挥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在育人中的积极作用,定期请他们作报告、讲传统、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在日常学生工作中,发挥“党政团”三位一体的体制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在强化学生基本素质上狠下功夫,做到了思想教育系统化、日常管理条理化、课外活动社团化。

思想教育通过有计划安排、按序列推进、分年级实施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法纪观念、文明礼仪、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连续多年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活动,开展“创优秀班级、做四有新人”实践活动;连续多年清明节组织学生祭扫革命烈士陵园、参观革命历史展览馆,五四青年节举行歌咏比赛、国庆节举办书画展、元旦以班为单位举行迎新茶话会、全校举办迎新晚会;连续多年组织学生以班、组为单位为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包户服务,为他们挑水、买粮、买煤、搞卫生;连续多年组织全院师生包场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

日常管理中将早操、课间操、教室卫生、宿舍卫生、环境卫生(区)、早晚自习和校园风纪等指标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量化考评,每天检查记分,每周公布成绩,后期利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进行讲评,按学年评比表彰。

课外活动在院团委领导下,聘请十三位辅导老师具体指导十一个社团组织,有目标、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活动。当时的学生社团有“学生干部学校”、“广播站”、“艺术团”、“军乐团”、“通讯社”、“书画社”、“浪花文学社”等,在册成员吸纳了全院当时60%以上的在校生。以社团组织成员为骨干,每年组织开展全校性、班际间展示、竞赛类校园文化活动十余次,使学生在紧张热烈而又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比较中进步、竞赛中成长。

在日常学生工作中,还坚持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每两年召开一次‘’双代会‘‘(‘’团代会‘’、‘’学代会‘’),院团委和院学生会进行换届。以院学生会各相关部委为骨干挑头,对应吸纳各班级干部组建‘’伙食生活‘’、‘’治安保卫‘’、‘’秩序与风纪‘’、‘’公物与绿化‘’四个委员会,分别协助伙食科、保卫科、学生处、总务处互通情况与信息、助力服务与管理。

并入大学后,随着办学层次的提高、某些职能的转换和有关人员调整等情况的变化,学院及时调整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适应、理顺了工作思路,既坚持系列有效的措施和做法,面对新环境、新情况,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应对、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当时的工作难点主要在于:一是学生住宿分散。全院2000多名学生,分住在三个社区、十五栋公寓、近四百间宿舍;二是师生居住相隔得远。辅导员、班主任都住在校外甚至市里;三是学生没有固定教室。教室上课轮流使用、课排得满,工作日难以找到全院学生统一无课的时间。针对此种状况,学院领导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把“全时有效掌控学生状态”作为日常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强化措施:绘制了学生住宿分布图;完善建立学生信息登记卡;组织学生干部分层级负责,构建管理责任网络,加强学生住宿管理;建立了每周一中午利用饭后课前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学院领导、辅导员与全院各班班长、团支书见面议事例会制度。

以上举措和系列有效做法得到烟台大学各级领导的肯定。2002年学院被评为烟台大学先进单位;院团委被评为红旗团委;2003年,迎接山东省德育工作评估,全校在海洋学院召开了专题现场会。

三、来自烟台大学海洋学院老教师的祝福

校园情

高作城

不管你信不信,

我真的做了一个梦:

我变成了一匹牛,

在校园内闲情逸致的走。

树林荫翳,

百花妍秀。

牛看到三元湖中,

有许多龙囝在水中畅游。

树荫丛中,虎娃们在嬉戏闹斗。

还有几匹牛,

在草地上引吭高吟:

“俯首甘为孺子牛"。

声振凌宵,气壮牛斗。牛又似乎听到,

教室里,

虎啸龙吟,朝阳凤鸣,百鸟啾啾。

这是一场学术讨论吗?


牛突然发现,

法学专家商鞅和王安石,

拿着讲义,

神情悠悠,走进教室,讲述着变法改革,

是社会永远的谋筹。

又来了数学泰斗,

长袍马褂,

挽髻在头。

这是祖冲之先生,

大讲其3.1415926。

那边教室里,

航海大师郑和,

气度轩昂,

绝代风流,

讲述着海上丝绸之路,

经典美不胜收。

还有一位引进的金发碧眼,

红眉高鼻的航海家——麦哲伦,

在讲台上描述着,

他怎样航海绕地球一周,

又是怎样发现了美洲。


校园中,

生机勃勃,

学风浓厚。


突然间,

莘莘学子们,

都变成了一个个太阳,

飞向空中,

飞向不同的方向,

飞到哪里,哪里就有了一片光亮。


牛继续在校园中游荡,

心想:

吃进去的是草料,

挤出的是奶浆,

俯首甘为孺子牛,

还要继续发扬。

……

梦,还在继续做着。


手机的晨铃已响,

东方已露出朝霞曙光。

醒后我仍在想:

校园啊,

我拥抱你,

我亲吻你,

你身上的温度,

永远温暖着我的胸膛。

                 2021年12月27日


大海的呼唤

       ——纪念山东省水产学校成立70周年暨海洋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华诞

牛德稼

一、大海儿女

浩淼的黄海之滨,

集合了一群耕海人,

巍峨的烟台山下,

留下了水校的脚印。

观海里大院有家的温馨,

耳畔常响起晨操的哨音,

悠久的大马路109号,

记录了学海遨游与探寻。

魂牵梦萦的心灵港湾,

难忘恩师的教诲指引,

海岸路的波涛轰鸣,

似战鼓催人披挂上阵。


1951到2021年,

斗转星移,焕然一新,

两校合并,东风鼓帆,

清泉路32号迎来新人。

海院重生深度耕耘,

天时地利破浪前进,

凤凰涅磐更上层楼,

大刀阔斧改革创新。

教师队伍人才广引,

学科建设开拓创新,

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教学质量逐年刷新。


二、大海的呼唤

荷花莲蓬微风送香,

三元湖慷慨敞开胸膛,

烟大浴场涛声依旧,

呼唤学子会面师长。

理想的风帆曾在此启航,

青春的火花是否更加怒放?

畅谈你的成长之路,

莫笑老师皓首如霜。

航海模拟室的海图上,

等你绘制海上丝路新航向,

实训中心的内燃机注满油,

驾驶室等你指令重新起航。

教学大楼顶的雷达电波,

飞向神州和五大洋,

呼喊远方的学子:何时归来兮?

母校展开了坚实的臂膀,

迎接你的成熟和辉煌。

期盼与你相聚在:

——滨海音乐喷泉广场,

举杯同庆于烟大海院

——千米文化长廊!

                        2021年12月27日深夜

向着大海歌唱吧!

隋艳

从东海之滨到黄海之畔,

你一路走来,带着习习海风的温柔;

从崇明岛到芝罘湾,

你千里辗转,揣着勃勃生机的情怀。

一座专业的水产学校,

一群献身海洋事业的师生,

朗朗书声响彻烟台山下,

青春朝气舞动浩淼黄海。


新中国的怀抱里,

你立足芝罘,

再呈太公兴渔盐之宏业,

复展秦皇射大鲛之壮志。

七十年时空交错中,

你植根烟台,

让莘莘学子的理想航船扬帆五洲四海,

让珍品海产的鲜香美味走进千户万室。


七十年,曾经百般磨砺,你弥久愈坚,

老树壮枝新芽更茁壮。

你是摇篮,

一群群学子投入你的怀抱,踏进知识的殿堂。

七十年,承接上下更替,你历久常新,春花秋实硕果更丰旺。

你是加油站,

一批批毕业生带着你的嘱托,奔向水产岗位,成为行业栋梁。


七十年,

你从未停下脚步,永远和时代同步伐;

七十年,

你未曾懈怠激情,始终与祖国共命运。

七十年办学兴业,承载了沉甸甸的历史使命,

七十年教书育人,书写着明朗朗的周回陶钧!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扬起你的风帆吧,

启发你的航船吧!

历史的征途上,

你将再出发,驶向更远的港湾!

未来的事业中,

你将更辉煌,书写更美的诗篇!

愿你——

永立潮头再创新,张开双翼迎繁星,

携知识之手,挽世界之臂,

向着大海歌唱吧!

                 2021年12月27日

游子吟

孙建华

青春有缘来踏浪,

观海听涛入梦乡。

鸥翔鹭飞逐流年,

勤耕细耘桃李芳。


岁月无情染鬓霜,

激情永存伴远航。

轻舟静卧清泉外,

游子同归沐春阳。

                           2021年12月27日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忆峥嵘岁月 诉烟大情缘”专题访谈系列活动七 下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十四)|平凡人的“牛人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