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引领

典型引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引领 >> 正文

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十五)|银发衷心在,服务无止境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

习近平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宣传老同志坚守初心、不忘本色的榜样作为,传颂典型以弘扬老同志赤子红心与奋斗精神,特与大家分享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希望给大家带来精神启迪与力量。本期故事主人公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省直“本色家园 银龄榜样”先进个人隋艳老师。

个人简介:

隋艳,女,中共党员,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退休教师,副教授职称,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省级普通话测试员,曾担任烟台大学教学督导专家,国际汉语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鲁东大学文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

1961年6月出生于山东海阳。1979年入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1983年7月毕业至山东省水产学校任教;2001年随学校合并至烟台大学,2001-2006年人文学院中文系任教,2006-2016年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任教至退休。先后讲授《大学语文》、《广播电视主持艺术》、《朗诵与主持艺术》、《现代汉语语音》、《普通话水平应试训练》、《中外文化礼仪》及外国留学生听说读写等课程。

曾被评为“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烟台大学优秀教师”“烟台大学优秀导师”;被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中共山东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评为省直“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个人;被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一、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本期故事的主角是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表彰的先进工作者隋艳老师,她自幼能歌善舞,始终活跃在文艺活动的舞台。任职期间,隋艳老师曾先后担任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教授,其凭借着严谨无私的治学态度、生动有趣的教学内容以及润物无声、亲切温暖的育人方式深受学生喜爱,中外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之为“隋妈妈”。

除专业课程教学之外,隋艳老师还利用自身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测试员的优势,在大学内开设了富有特色的朗诵与主持艺术、普通话水平测试等课程为有需要的学生服务,同时也为新闻系学子开设了播音主持课程,助力其成长。


正所谓退休不褪色,隋艳老师虽因个人身体原因选择提前退休,但她并未因此不前。相反,她充分发挥自身余热,积极投身社会活动与社会公益事业,一颗红心向党,积极贯彻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2020年5月,隋艳老师为《烟台大小新闻》组织举办的“经典的力量 云诵读”全市中小学生线上朗诵大赛决赛做评委。并于同年7月作为“烟台市源空间小青燕学堂”发起人之一参与申报设计工作,并受邀担任“小青燕四点半课堂”辅导老师,以丰富学生们课余文化生活,为学生提供安全便利的课余学习场所。  

离岗又上岗,笔耕不辍,润物无声,隋艳老师尽心助力下一代成长,投身于关心教育下一代的事业中。

二、银发衷心,赤子本意

退休后,作为烟台市关工委和源空间读书志愿者俱乐部、源空间红色文化大讲堂“红色讲师团”的讲师,隋艳老师查阅大量胶东党史资料并选取材料加以改编,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浓缩成小故事,以方便社区党员了解胶东革命历史和党史。并多次于少先队主题活动日中为中小学生讲述党史故事与胶东红色历史,传播红色思想,以激发下一代青年热爱家乡、报效祖国的热忱,注重下一代青年思想建设,坚定其理想信念。

同时,隋艳老师始终积极协助着社区党组织进行党建教育。2020年1月,隋艳老师为芝罘区奇山街道办事处拍摄了《党建故事》抖音视频,并于同年6月在烟台市文旅局“烟台市优秀抗疫文艺作品”评选中担任评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隋艳老师作为山东省演讲学会会员,积极参与到山东省社科联主办的“百人百讲庆百年”活动中,分别到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烟台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和山东调水福山工作站宣讲党史故事;应邀为民建开发区支委成员宣讲胶东党史故事;为源空间小志愿者们讲述革命英烈故事。

作为一名退休党员,隋艳老师说,她将继续发挥余热,为烟台的改革攻坚助推服务,为祖国的建设发光发热,为关心和培养下一代献计出力。相信,未来,隋艳老师会焕发出更大魅力。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忆峥嵘岁月,诉烟大情缘(八)|赤诚之心永不消逝,信仰之名照耀前路 下一条:“忆峥嵘岁月 诉烟大情缘”专题访谈系列活动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