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养生之道

养生之道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养生之道 >> 正文

喝茶真能降糖、降压吗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     来源:     点击:

茶作为传统的保健饮料,已有四五千年的发展历史,并且早就以药用形式存在了。正因为茶叶的诸多保健功效,其不仅成为国人喜爱的日常饮品,也是风靡全球的保健饮料。

茶能保健 道理何在

茶叶中具有降血糖功效的成分主要是茶多酚、茶多糖。茶多酚是从天然植物茶叶中提取的一类多酚化合物复合体,为茶叶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具有一定的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作用。体外动物实验显示,茶多酚中的成分,可抑制胰高血糖素刺激引起的血糖水平上升。茶多酚也可减少肠道内葡萄糖的吸收,减少糖异分相关基因表达,产生降血糖的效果。

茶叶的降血压功效也与茶多酚有关。茶多酚中的儿茶素,对肾脏分泌的升高血压激素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以此达到降压目的。

哪种茶叶效果最好

有机构进行过这方面的研究,他们的测定结果显示,茶叶中茶多酚的含量在91.59~376.60毫克/克。各种茶叶中,茶多酚的含量多少排列如下: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看上去似乎是根据发酵程度呈现高低排序。随着发酵程度的增加,茶多酚的含量会降低。

当然,这并不是说茶多酚含量高的茶就一定比低的更好。茶中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学物可不止茶多酚一种哦!茶叶中的另一种有效成分茶多糖,则主要通过抑制α-淀粉酶和α-葡萄糖苷酶等代谢酶的活性,促进肝糖原的合成,调控信号通路和改善胰岛素分泌等途径,发挥降血糖的功效。研究发现,绿茶多糖能剂量依赖性地抑制α-淀粉酶和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从而降低体内血糖,且对α-葡萄糖苷酶活性具有更强的抑制作用。普洱茶多糖对α-淀粉酶和α-葡萄糖苷酶活性的抑制作用均随普洱茶陈化时间延长而增强。茶叶中茶多糖含量为1%左右,一般粗老茶叶中含量较高,随成熟度增加而增高。

对不同茶类茶多糖含量进行分析后,多数研究认为,后发酵的黑茶茶多糖含量较高,且随着渥堆过程(一种发酵工艺)的进行,含量逐渐增加;半发酵的乌龙茶次之;全发酵的红茶相对较低。

辨证看待茶叶功效

如前所述,茶叶中的茶多酚、茶多糖等具有降血糖、降血压的功效,但是针对其“降血糖、降血压”的有效剂量目前尚没有统一定论。同时,随着发酵程度增加,一般茶多酚含量会减少,但是茶多糖成分又会增加。所以,如何去平衡两种成分的作用呢?有没有一种茶叶既能保证茶多酚的含量最高,又能保证茶多糖的含量最高?这个问题想想就可以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而且,根据茶树品种、产地、茶叶加工工艺、提取方法等不同,茶多酚、茶多糖及茶叶中的其他有效成分含量也会有变化,况且这些研究结果大多来自体外(动物)实验。而进行体外实验时,实验条件经过了严格控制。比如,动物大多吃的是精确配比的“饲料﹢茶叶有效成分提取物”﹢住在动物房,而人是吃世间的“五谷杂粮﹢饮茶”﹢住在钢筋、水泥、混凝土外加各种装修材料的住所中。所以,体外实验的研究结果并不能直接生搬硬套在我们人身上。

如果我们不能从根本上调整不良的饮食结构,改变高油、高盐、高糖的饮食习惯,那超重和肥胖依然高发,血糖、血压也会持续上升。想通过喝茶来降低血糖和血压,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如果在健康饮食和合理运动的基础上,再辅以喝茶,那就是锦上添花了。所以,辨证看待茶叶降血糖、降血压的作用,在良好生活习惯、保持适宜体重和体力活动的基础上,坚持喝茶,不但风雅,而且对我们控制血糖、血压也有益。

来源:健康报 

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 柳园

特别声明: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具体信息,请以实际情况为主。

感谢原作者的辛勤创作,转载只是为了更好的传播,未与作者取得联系,如有侵权,请原作者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删稿!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跑步益处多,健康安全跑起来 下一条:睡觉,把握时机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