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养生之道

养生之道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养生之道 >> 正文

这些降火方法,您学会了吗?

发布日期:2021-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春天是阳气升发的季节,不少人会遇到上火的情况。那么,上火是如何发生的?有没有办法降火呢?

春季上火 原因有哪些

除季节因素之外,春季上火还有以下原因:

1.与先天体质因素有关。

2.外感火热之邪,或者寒邪入里化热,常见肺实火。

3.过食辛辣、肥甘之物,吸烟饮酒,常见胃实火。

4.情绪失调,心烦易怒,焦虑抑郁,常见肝火及心火。

5.劳倦过度,久病不愈,常见肾虚火。

6.过服补药及保健品。

不同脏腑 上火表现各异

中医将火分为实火和虚火,不同脏腑的上火表现不同,降火方法当然也不同。

心火

实火:表现为口腔溃疡、口干、心烦易怒、尿黄刺痛(甚至尿血)、舌红。患者可食苦瓜;或用开水冲泡竹叶,代茶饮;还可以服导赤散、牛黄清心丸。

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心悸、失眠多梦、口干、舌尖红。患者可取莲子芯加甘草代茶饮,或者取适量酸枣仁磨粉冲服。

肺火

实火:表现为发热咽痛、咳嗽气粗、黄黏痰多(甚至咯血)、大便干。患者可用罗汉果代茶饮,或服羚羊清肺丸。

虚火:表现为干咳少痰、口干咽燥、声音嘶哑、痰中带血、潮热盗汗。患者可多食百合、荸荠,可用雪梨、冰糖及川贝母煮水或蒸服。

胃火

实火:表现为胃脘不适、多食易饥、口苦口臭、烦躁不安、牙痛、牙龈出血、大便干。患者可饮绿豆汤、鲜萝卜汁,严重者可服牛黄清胃丸。

虚火:表现为口渴少食、低热潮热、大便干、舌红少苔或无苔。患者可饮蜂蜜水及甘蔗汁。

肾火

虚火: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牙齿松动、夜晚口干、腰膝酸软、遗精。患者可取枸杞子泡水代茶饮,或服知柏地黄丸。

肝火

实火:表现为头痛头晕、面红口苦、两胁胀痛、烦躁易怒、失眠、舌边红。患者可取决明子、菊花代茶饮。

需要提醒的是,上述中成药需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来源:健康报

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 谢幼红

特别声明: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具体信息,请以实际情况为主。

感谢原作者的辛勤创作,转载只是为了更好的传播,未与作者取得联系,如有侵权,请原作者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删稿!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运动困难不想动?勤运动可减缓帕金森病进程(附运动小指南) 下一条:跑步益处多,健康安全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