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养生之道

养生之道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养生之道 >> 正文

运动困难不想动?勤运动可减缓帕金森病进程(附运动小指南)

发布日期:2021-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作为一种常见且病因尚不明了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多见于老年人,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65岁以上进入高发期,40岁以下起病的较少见。运动困难是帕金森病患者最大的障碍。刚起病时,患者系鞋带、扣纽扣等精细活动都很困难,随着病情进展,翻身、行走、进食都力不从心,最终致残和卧床。

需要强调的是, 患者越是行走有困难,越要早期加入运动疗法,这既有助于延缓病情进程,又可助益睡眠、稳定情绪,对心理状态有积极影响

帕金森病患者除了人们熟知的“手抖”,也就是静止性震颤外,还会陷入肌肉关节僵硬、起身或起步艰难、双脚拖地走小碎步、身体平衡能力差等困境;而一定强度的运动可望改善步态的稳定性和协调性,增大肌肉力量,提高平衡能力、防止跌倒,避免长期卧床而导致各种并发症,如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等。

患者运动时 首先要牢记的就是安全。对于帕金森病患者而言,为了能长期坚持,需着重选用适宜自身活动条件的运动种类,必要时可在运动前咨询专业医生,以免发生运动损伤。如果患者症状轻微、能力允许,可适当增加运动强度,选择跑步、骑自行车、打球等运动方式。如果患者症状加重,可选择做一些需要付出努力的活动,如快步走20分钟、做瑜伽、跳舞、打太极拳等。倘若症状严重而复杂,建议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些日常有困难的活动上,比如练习从椅子上站起,或者在床上摇摇手、抬抬脚;到了疾病晚期,家属和陪护也要协助患者翻身、拍背、按摩等。

与此同时,患者 不能畏惧出门和活动,排斥一切运动;不可因为患了帕金森病就把自己视为废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般情况下,只要自己 能吃饭就尽量不让别人喂,能自己穿衣服就自己穿,因为穿衣、脱衣也能使肌肉得到很好的锻炼。

此外,患者一日三餐要细嚼慢咽,同时适量补充奶类和豆类,以防止骨质疏松和骨折。

来源:健康报

文: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神经外科副教授 谢春成

特别声明: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具体信息,请以实际情况为主。

感谢原作者的辛勤创作,转载只是为了更好的传播,未与作者取得联系,如有侵权,请原作者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删稿!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清肺食物,真的有用吗? 下一条:这些降火方法,您学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