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养生之道

养生之道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养生之道 >> 正文

清肺食物,真的有用吗?

发布日期:2021-11-29    作者:     来源:     点击:

春天总是摆脱不了间歇性的雾霾预警。看到灰蒙蒙的天空,年轻人的第一反应是宅家开空气净化器、出门戴口罩,而老母亲的第一反应则是翻出橱柜里的黑木耳泡起来,雪梨银耳汤熬起来,再到菜市场买点鸭血做个菜!因为在她们眼里,这些天然食物才是真正的身体“清道夫”,能把吸进肺里的雾霾清理掉。

的确,黑木耳、银耳、鸭血味道都不错,但在此要郑重告诉大家,这些食材并没有“你们以为的”那种清肺作用。

一、靠吃,无法清除肺里的杂质

雾霾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大的是其主要成分PM2.5。PM2.5是指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所有细颗粒物,大部分来自煤炭等化石燃料的燃烧、工业粉尘、汽车尾气等。厨房油烟也是霾的重要源头,煎、炒、炸等方式,会导致厨房里空气中的PM2.5值飙升几倍甚至10倍以上。

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的粒径小,表面积大,活性强,容易吸附空气中的化学物质、有害气体、病毒、细菌等,进入呼吸道和肺泡之后,很难被人体清除,而且会引起人体的氧化应激水平提高,炎症反应水平升高。长期处于 雾霾环境下,可能使人们出现咳嗽、气喘等呼吸道症状,甚至致癌。

黑木耳、银耳、鸭血等食物,多年来被很多人认为具有清肺的作用。清肺这个词本是中医术语,主要是指减缓与呼吸道有关的症状,如咳嗽、痰多等,但近年来,很多人开始把清肺等同于清除肺里的杂质,包括雾霾。所以一到雾霾天,不少老母亲的菜谱里就会轮流出现这几样。

但营养师想说,靠吃来清除肺里的杂质真的没用!理由有两点:一是从路径看,靠吃是清除不了呼吸道里的雾霾和杂质的;二是从这几种食物来看,它们也没有所谓的清肺功能。

二、吃黑木耳、银耳、鸭血不能清肺

黑木耳 虽然黑木耳里面的木耳多糖能结合部分口腔里的粉尘微粒,将其带到消化道,再变成排泄物排出,但对于吸到呼吸道里的雾霾,它完全无能为力。

有研究者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提纯的木耳多糖可以增强心脏心肌层的抗氧化酶活性,降低氧化损伤,认为木耳多糖可能有一定的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但这个实验没在人身上做过,而且对木耳的摄入量也有要求。如果把动物实验中的相应数据应用到人身上,一个体重50千克的成年人,需要连续7天、每天吃够15千克干黑木耳,才可能有效。

银耳 银耳另有一个名字“白木耳”,即颜色跟黑木耳相反,但都叫耳子的菌类。每100克银耳中仅有0.6克脂肪,261千卡能量。在熬成银耳汤、加入大量糖之前,银耳属于低能量、低脂肪的食品。虽然有很多优点,但银耳仍然没有去除呼吸道和肺部杂质的作用。

也许有人说:“我之前咳嗽喝点银耳汤,确实觉得好些了。”其实,如果把加了糖的银耳汤,换成加了糖的温开水,喝完可能也会觉得咳嗽有短暂的缓解,这其实是糖和水分在起作用,而不是银耳。

鸭血不管是鸭血还是猪血,都由血细胞和血浆组成,并没有某种特殊物质能够除尘和清洁肺部杂质。

“那为什么吃完毛血旺,第二天早上拉出来的便便是黑乎乎的呢?”答案是,鸭血和猪血的含铁量高,每100克鸭血中含铁30毫克,每100克猪血中含铁8.7毫克。人吃了这些食物后,食物中没有被吸收的血红素铁在胃酸和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跟硫化物结合成硫化铁。硫化铁是黑色的,大便自然就被染黑了。

在雾霾天,我们的确应该选择一些能帮助身体抵抗PM2.5的食物。PM2.5进入肺泡后,会引起炎症反应水平升高,那我们就“见招拆招”,在保证平衡膳食的基础上,适当多吃一些有利于降低炎症反应的食物。

1.保证摄入充足的水分和蛋白质。每天保证饮水1500毫升,促进新陈代谢;保证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如瘦肉、蛋、奶、豆制品等。

2.适当多吃富含抗氧化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蔬菜中的多酚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都有抗氧化作用,能降低身体的氧化应激水平。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对呼吸道黏膜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有很好的维护作用。矿物元素如钙、铁、锌、硒等,对人体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转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适当摄入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多不饱和脂肪酸可调节免疫细胞功能,有效增强人体免疫系统的防御能力。其中,Omega-3脂肪酸还有降低炎症反应的作用。建议大家摄入鱼油、亚麻籽油、紫苏籽油等补充,还可以适量吃点鱼虾类水产品,减少红肉及烟熏烧烤类食物的摄入。

4.适量补充维生素D制剂。雾霾对太阳光的阻挡,使得近地层紫外线减弱,容易导致维生素D缺乏,建议适量补充维生素D制剂。

来源:健康报

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 景小凡

特别声明: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具体信息,请以实际情况为主。

感谢原作者的辛勤创作,转载只是为了更好的传播,未与作者取得联系,如有侵权,请原作者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删稿!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降压药,啥时候吃最好? 下一条:运动困难不想动?勤运动可减缓帕金森病进程(附运动小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