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养生之道

养生之道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养生之道 >> 正文

降压药,啥时候吃最好?

发布日期:2021-12-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有些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不佳,是因为服药时间不对。患者选择适当的服药时间非常重要。那么高血压患者的最佳服药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科学控血压主要控制两个“峰”

人体会根据生物钟而出现新陈代谢水平的变化,所以即便是同一种药物同等剂量,服药时间不同,机体对药物的反应性、药效及药物对机体的副作用也会有一定的差异。

高血压药物何时服用主要是根据血压波动水平来决定的。受生物钟的控制,人体的很多生命活动在一天内呈周期性变化,这个特性被称作昼夜节律性。在昼夜节律性的影响下,每个人的血压也呈现昼夜节律性变化,即在白天与夜间的变化是有节律的。 正常健康人血压的节律呈“两峰一谷”,即白天血压波动在较高水平,晚8时起血压逐渐下降,至凌晨2—3时降至最低谷(一谷),之后血压又上升,早晨起床后(早晨6时)血压急剧上升,8—9时达高峰(第一个高峰),然后血压持续在较高的水平,直到下午4—6时达到高峰(第二个高峰),以后逐渐下降。控制血压主要就是控制两个“峰”。

怎么吃注意这三点

降压药到底应该怎么吃呢?一般来讲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天服用 1 次的降压药,多在 早晨 7 时 服药 。这些药物的作用时间相对比较长,可以控制“晨峰”血压。

1天服用 2 次的降压药,以 早晨 7 时和下午 4 时 两次服药为宜 ,使药物作用达到“峰值”的时间正好与血压自然波动的两个高峰期吻合。

1 天服用 3 次的短效抗高血压药物,服药时间应该是 清晨醒来、下午1时、下午4时左右 。

当然, 每个人的情况是不同的,您也可以在服药前先进行24小时血压监测,摸清自己的血压高峰,然后于高峰前1~2小时服药。这样控制血压更加有针对性、个体化。如果您的情况不允许进行24小时血压监测,也可以在一天中选择4个时间点,每6小时测一次血压,连续测3天,就能够知道自己的血压波动情况了。由此,推断出较佳的服药时间。

根据血压波动水平 个体化用药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人夜间入睡时血压比白天下降20%左右,所以夜间血压处于低谷水平,如果睡前服用降压药,就很容易导致血压大幅度下降,造成心、脑、肾等器官供血不足,发生危险。但也有一部分人,会有夜间血压升高的现象,或者是晨起服药前血压升高。这些患者需要按照血压升高的规律,遵医嘱个体化选择用药种类和服药时间。所以,患者一定要勤监测血压,了解自己的血压变化特点,并听从医生的建议,再决定是否睡前用药。

另外,还有一类降压药,叫α受体阻滞剂(如特拉唑嗪等“唑嗪”类药物),有前列腺增生的高血压患者可能会用到。这个药会引起体位性低血压(是指由于体位突然改变或久站引起脑供血不足而导致的低血压),由于白天活动较多,为了避免站立、行走等活动过程中体位变化而出现低血压,所以睡前用药比较好。

总而言之,高血压药物的服用,主要根据血压波动水平来决定。

来源:健康报

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西院心血管内科 赵华

特别声明: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具体信息,请以实际情况为主。

感谢原作者的辛勤创作,转载只是为了更好的传播,未与作者取得联系,如有侵权,请原作者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删稿!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哪些运动防癌效果好? 下一条:清肺食物,真的有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