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养生之道

养生之道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养生之道 >> 正文

健康论坛|老年大学之养生的科学管理

发布日期:2023-04-21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身体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养生成为热门话题。春风四月,值此万物复苏之际,离退休工作处特安排以“养生的科学管理”为主题的健康论坛,为老同志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和分享身心健康之道的平台。


本次论坛邀请了肖贵福老师结合经络系统和中医药的理论,向离退休老同志分享他的养生经验。

肖贵福老师今年86周岁。曾于1988年得了严重的椎间盘突出病,又于1992年患心肌梗死,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退休之后又得了严重的心房颤动。后都因抢救、救治及时,得以控制。

之后,肖贵福老师一直坚持科学养生,目前腰已基本不疼,心脏也已能经受旅游等正常甚至超年龄的活动。

据肖贵福老师本人讲述,这主要得益于自己平时注意科学养生,注意学习医学特别是中医学知识,几十年来坚持适当运动,坚持自我按摩,坚持心态乐观向上。

本次论坛,肖贵福老师结合自身的有关体验与老同志们一起交流、分享,为大家提供经验借鉴。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展开:

1. 治疗靠医生,养生靠自己。

2. 简介人体的系统结构,侧重对神经系统、经络系统探索:对中西医的评析。

3. 高尚、幸福、愉快、乐观的心态对养生的关键作用。

4. 社会是复杂的,要锻炼、调节自己的精神状态。

5. 家 ,是幸福与否的根。


分享开篇,肖贵福老师提出了“养生靠自己、靠科学”的观点,并以此为基础,向老同志们普及了基本的生物学与医学知识。


除此之外,肖贵福老师还结合了自己的《利益理论和利益管理》的研究报告,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将养生作为“利益”进行管理,重点强调养生贵在恒、贵在坚持,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养生与家庭的密切关系。


结合中医理论,肖贵福老师从气功、按摩、全面锻炼、度量衡恒、心态调整等多角度,向老同志们重点讲解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养生。以科学理论为基础,结合自身的养生经历,细致地分享了自己在生活中的养生经验,讲述了自己在落实养生理论过程中的亲身体会,为老同志们提供了经验借鉴。


肖贵福老师还重点强调了家庭关系之于养生的重要性,呼吁大家以包容之心处理好夫妻关系、以孝顺之心料理好与父母的关系,指出父母是子女成长路上的一面镜子,父母应做好孩子的榜样,以此来营造出良好的家庭氛围。

肖贵福老师由小家推及大家,点出在处理社会关系时应保持不攀比的积极心态,指明良好的心态是养生不可或缺的要素。


至此,“养生的科学管理”主题健康论坛讲座圆满结束。肖贵福老师的分享收获了老同志的一致好评,论坛结束后,大家积极讨论交流,为本次论坛点赞。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下一条:春天少生病,防病强身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