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08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7日上午,为热烈庆祝202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到来,离退休工作处联合千祥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开展了爱心理发女教职工专场活动。7日上午来自千祥公益的画·外艺术沙龙的专业理发师们为30多位离退休女教职工精心设计发型,让大家以最美的形象、愉悦的心情迎接属于自己的节日的到来!自去年重阳节离退休工作处和千祥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以来,志愿者们每个月都会如期来到离退休党群服务中心,2021年共为90多位老同志义务理发,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3月8日上午,来自体育学院的吴文欣同学带领女教职工们开展了一次户外活动。自去年下半年因疫情原因老年大学室内课停课后,离退休工作处积极沟通体育学院,邀请运动训练专业的吴文欣和李鹏同学为老同志们开设了户外健身操,充分满足大家强身健体的需求,极大丰富了老同志的业余生活。今天,小吴老师还专门设计了新颖的动作,带领大家手拉手跳起了舞,梁鹰老师说仿佛回到了小时候一起玩丢手绢的快乐时光,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充满了对退休生活的热爱。

同时离退休女教职工也积极参与离退休工作处开展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微心愿征集活动,大家紧紧围绕“如何发挥余热,做好服务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做好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以及“如何更好发挥自身优势,讲好爱校荣校的故事”等主题,分享自己的经验做法和独到见解。药学院退休教师赵风兰老师谈到自己退休后继续参与药化室的部分科研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工作,继续发挥余热的心得体会;李萍莉老师分享了自己退休后种植有机果蔬的快乐时光;刘立峰老师分享了自己关于良好家风家教建设的做法和收获;89岁的王玉珍老师赋诗一首《虞美人 壮行》“中华巾帼多自豪,彻底解放了,妇女即是半边天,工作持家养育功无边。革命建设问题广,坚定心向党,两个百年艰难行,老骥伏枥迈向新征程。”

关于家风家教建设的一点体会

作者 刘立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状况不仅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而且可以影响和改变社会风气,营造社会新风尚。所以,良好家风的构建与传承不是小事私事,好的家风利家利民利国,相反则害己害人害社会。

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精神财富,古有仁智礼义信,今有勤孝谦和思,良好家风因背景各异,也各有千秋:或仁爱宽厚,父慈子孝,兄弟和睦,邻里友爱;或克勤克俭,常怀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之念,靠勤奋兴家聚业,讲节约精打细算;或本分做人,不为富动,尽职敬事,诚信待人。以上种种,在无形中影响着家人,让子女终身受益,其价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良好的家风,需要长期的熏陶与积淀,应该加强教育,反复训练,注重养成,成为每个成员的自觉意识和行为。我认为良好家风的形成,要从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则要有意识的去培育养成。要明白代代相传的不仅是家财和地位,更应该有内涵和精神。把老一辈留下的美好品德和作风接续下来、传递下去,是造福当代、惠及后人的大事,接力棒在手,我自有责任,让良好家风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二则要在家庭中营造崇尚学习的气氛。古人讲,“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广才”,知书才能明礼,学习就能升华。要让家里多一分书香气,茶余饭后,看看书,读读报,谈天论事,让家人从中得到更多的教化和启迪。

三则长者要做好传与带。都说家长是孩子的老师,这一点也不错,耳濡目染影响着孩子世界观的形成,你的穿戴、举止、观点、接人待物等,无不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上行下效,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样的道德应当人人都明白。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离退休女教职工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强国复兴、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银发助力,同心战“疫”——烟台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凝心聚力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