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银发助力,同心战“疫”——烟台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12    作者:     来源:     点击:

自初春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大学离退休工作处高度重视,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的疫情防控和保障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离退休工作处及时将学校的各项通知要求传达到老同志,第一时间拟定了《同心战“疫”--离退休工作处致全体离退休人员的一封信》,从“做好自我防控,筑牢防疫屏障”、“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全力配合防控措施”、“及时通过官方新闻和媒体渠道关注疫情信息”等四个方面向老同志发出倡议,希望广大老同志要坚持科学防控,全力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为解决老同志无法进入教学区拿取快递的问题,部门主动与校团委进行沟通协调,安排志愿者为老同志代取七餐快递和青春广场快递驿站的大件快递。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学生志愿者代取快递微信群”,从3月3日开始,老同志将快递信息发到群里,学生志愿者会进行汇总,并于当天下午6:00-6:30送至西北门教学区门禁处,老师和学生进行交接,切实解决了老同志的实际困难,暖心服务受到了老同志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及时看望慰问摔伤骨折、治病刚出院和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协助离退休人员办理共同居住人临时通行证。计算机学院退休王老师眼睛几近失明,儿子在北京工作,平时只有一位保姆照顾。因疫情原因,烟台市暂停所有公交车辆运营,保姆无法前来照顾,王老师给部门打来电话寻求帮助。我们第一时间前往看望,了解王老师的生活近况和实际困难,协助办理相关事宜。

作为校园家属区疫情防控专班成员单位,离退休工作处勇于担当作为,在分管领导孙祥斌副校长的具体指导下负责校工会、人事处、后勤处、保卫处等五个成员单位的组织协调工作,具体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家属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的通知》,将学校家属区进一步细化为五个网格,分别由五个单位分工负责,各自建立起网格微信群,便于后续各类通知发布和疫情防控信息统计。离退休工作处除了负责54个二级单位网格化人员防疫信息汇总整理工作外,还负责第四网格家属区23-28号楼共226户居住人员信息以及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次数等疫情防控相关数据统计,对于未上报信息的住户,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分组逐一上门走访、登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发挥组织优势,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疫情防控期间,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充分展现基层党组织的担当精神,党员干部坚守一线、以上率下,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和社区做好家属区教职工及其共同居住人的核酸检测工作,从3月13日(周日)至3月28日,全体人员没有休息一天,全程在岗(除了芝罘区封城3天,居住在内的工作人员不能到校外)。


3月13日(周日)上午10点接到社区临时通知,中午十二点半开始给家属区教职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接到通知后,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立刻返校,投入前期的准备工作中。13日-15日,连续三天的核酸检测,所有的前期准备工作、现场秩序维护和志愿服务工作基本全部由离退休工作处7名工作人员完成,大家每天重复着搬桌椅、搭帐篷、摆放隔离墩。


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同志扫码、输入个人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形成二维码、截屏保存;有的老人甚至没有智能手机,我们就用个人手机为老人代办扫码,之后为他们打出纸质版二维码,方便老人扫码进行核酸检测。


因社区要求除了扫二维码外,还需要统计个人手机号,许多老人记不得个人号码,需要用手机再查询,为此耽误不少时间。为加快流程、减少大家的等待时间,大家动脑筋、想办法,提前给排队人员用小纸条写好手机号码,这样大大节省了办理的时间,细心、周到的服务确保了三天共计1800多人次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银发积极助力,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后续在离退休党委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广场进行了6轮全员核酸检测, 每天为居住在家属区的在职教职工及其共同居住人2000多人次进行检测,共计万人以上,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全部加入机关第一、第二党总支的党员先锋队的队伍中,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校广大老同志积极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老同志积极发声,用诗歌抒发个人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赞赏。人文学院退休教师宋学俊创作了《长相思 再度抗病毒》“警报响,疫情急,毒魔凶顽呈变异,神州再奋起。静卧居,莫外出,不给社区添乱堵,安好即是福”。第七党支部书记管廷法积极互动,创作了《长相思 赞学校抗疫》“战鼓响,师生急,落实国策无二异,上下均奋起!园中居,不进出,誓将病毒园外堵,烟大人有福!”。

老同志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离退休党委第十、第十二支部书记胡世进、牛德稼同志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分别在我校家属区和东花园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当起志愿者,协助维持秩序、做好现场的解释说明工作,树立了烟大老党员的良好形象、为疫情防控贡献银发力量!牛德稼书记抗疫现场有感而发,写到“新冠反弹疫情急,大白绿装齐聚力。红旗红棚映红心,众志成城谁能敌!”以此表达对所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敬意和战胜疫情的决心。


胡世进老师当志愿者

下一步,烟台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将进一步强化奉献精神,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把疫情防控作为锤炼党性、提升能力、淬炼作风的考场,积极倡导“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主动担当精神,进一步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力解决老同志急难愁盼问题。


刘国宾老师写的致白衣天使的感谢信


离退休老同志抗疫作品赏

——再战毒疫之二

宋学俊

 新冠凶,

势危重,

席卷二十八省(市)城。

抗疫莫放松。

防护好,

慎聚行,

齐心共筑铁墙城。

矢志获全胜。

2022.3.16.于烟大防疫封园之日

  

诉衷情

管廷法 3月20日

新冠恶魔行黑风,

欲与人抗争,

寰球任尔肆虐,

唯我华夏难攻。

民奋起,

志成城,

党英明。

白衣天使,

立下神功,

可敬群英!

 

七律

——赞校社抗疫

管廷法  4月4日

日到仲春景自明

新冠毒株仍横行

学子闭门杏坛下

社民幽居花丛中

三元湖畔春风暖

东花园内情意浓

同心抗疫苦中乐

为民安康为国兴!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离退休工作处召开二届一次教职工大会暨二届一次工会会员大会 下一条:离退休工作处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