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之窗

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离退休党委开展红色基地实践教学

发布日期:2023-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丰富学习形式。离退休党委按照本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的总要求,采取有效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及时跟进、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分别于5月9日、10日组织老党员赴海阳地雷战纪念馆,进行体验式实践教学。

在讲解员的引领和讲解下,党员干部详细地了解了在战争岁月里,地雷战英雄们保家卫国的传奇事迹,领略了军民情深和胶东子弟兵丰功伟绩的历史史实,重温了那段令人荡气回肠的红色岁月。


本次活动,离退休党委14个党支部共145名党员参加,年龄最大的91岁。学习结束后,各支部纷纷表示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党委副书记杨孝麦同志讲到,今后工作中一定努力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做到永葆政治本色,坚守精神家园,永续人生辉煌;第三党支部梁鹰书记写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要传承好地雷战的红色基因,弘扬海阳人民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次对红色历史的“追寻”绝不只是简单的回味,而是应成为传承与发扬的起点。老党员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传承好地雷战红色基因,大力弘扬斗争精神,更加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奋力谱写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局面,为烟台大学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地雷战精神永存

——赴海阳地雷战纪念馆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按照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安排,离退休党委于5月9日至10日,组织近200名党员赴海阳地雷战纪念馆,进行体验式党性教育。学习教育活动由离退休党委李荣梅书记和离退休工作处王志强处长带队,分两批进行。离退休党委委员和十三个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骨干全部参加了这次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实物、视频,使大家感受到一次深刻的抗日战争史、胶东革命史教育。

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海阳民兵在艰苦条件下,发动各村建立地雷加工厂,自己动手碾炸药、造地雷,在与侵略者的较量中,创造了夹子雷、连环雷、子母雷、头发雷等10多种地雷,先后与敌作战2000余次,毙伤俘敌1897人,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在战斗中涌现出了赵守福、于化虎、孙玉敏等“全国民兵英雄”,他们多次受到毛主席等老一辈中央领导人的接见。

1945年10月许世友将军为赞扬海阳地雷战英雄事迹,曾挥毫写下了“英雄造地雷、雷乡出英雄”十个大字,以弘扬海阳地雷战精神。解放后,196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以此为原型,实地拍摄了电影《地雷战》。从此海阳地雷战的英雄事迹轰动全国、家喻户晓。          

1989年8月迟浩田将军题写了“地雷战倭寇丧胆,卫海防壮我国威”,1991年7月杨得志将军题写了“地雷战”三个大字。1995年8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海阳召开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大会,并在海阳地雷战遗址赵疃村立碑纪念,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亲题“地雷战精神永存”的碑文。2013年12月19日,“海阳地雷战纪念馆、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整个展览重点突出,充分展示了海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机智抗击日寇,村村布防、户户备战,广大民兵开展地雷战、麻雀战的史实和艰苦奋斗、驱除外辱、战无不胜的伟大民族精神。

最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地雷战精神。作为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做到永葆政治本色,坚守精神家园,永续人生辉煌,为烟台大学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第一党支部 杨孝麦


地雷战精神代代传

——参观地雷战纪念馆有感


那是八十多年前

海阳县山连绵

硝烟起弥漫

鬼子进深山

杀我同胞

抢我家产

穷人本已灾难重

岂容豺狼再摧残

人穷志更坚

团结杀敌顽

人人齐上阵

村村心相连

虽然无枪炮

石头做炸弹

一磺二硝三木炭

做成石雷千千万

石雷布石山

漫山遍野难分辨

鬼子你敢来

炸你难回还

家乡杀敌是英雄

前线抗日是模范

劝夫送子去参军

不畏牺牲去前线

家家都深知

家圆国难圆

淳朴的老大娘

亲送三子一媳去参战

只有一子能回还

说到此解说员音哽咽

我也泪涟涟

一个海阳县参军两叁万

烈士四五千

血肉铸就新江山

艰苦岁月怎能忘心间

光荣好传统要让子孙代代传。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我们跟定党

立志写新篇


第七党支部 管廷法


虽然是第二次到地雷战纪念馆参观学习,但仍然感受到心灵的震撼。  “雷乡出英雄,英雄造地雷”。于化虎、孙玉敏、赵守福等民兵英雄和老一辈共产党人,他们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精神,永远教育、鼓舞着我们。我们要传承好“地雷战精神”的红色基因,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一份余热。

第五党支部 赵鸣


参观红色基地,弘扬红色精神

——地雷战纪念馆观后感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5月9日,离退休党委组织部分党员乘车前往海阳地雷战纪念馆参观学习。

进入展厅,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巨幅民兵英雄的雕塑,有男有女、有老有小,只见他们身背钢枪,手提地雷,让人心生敬畏,这是一场全民皆兵的人民战争。随着讲解员的介绍,我们来到了一个又一个展厅,仿佛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了解到1942年日寇的铁蹄踏入海阳,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智慧的海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以地雷为武器,结合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英勇抗敌。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建立地雷加工厂,自己碾炸药,就地取材,制造石雷、铁雷,创造了夹子雷、连环雷多种地雷,子母雷、头发雷等30多种埋法。海阳“铁西瓜”,威名震天下,先后作战2000多次,打得日寇闻风丧胆、屁滚尿流。

“英雄造雷乡,雷乡出英雄”,英雄的海阳人民,在党的培养教育和革命斗争的硝烟战火中,涌现出赵守福、于化虎、孙玉敏为代表的民族英雄,用鲜血、汗水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小时候就爱看《地雷战》这部电影,不见鬼子不拉弦,不仅有观赏性、趣味性、更有教育意义。在这里,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人民的力量,体悟到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无私奉献、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精神品格。

战争硝烟已散去,但海阳英雄儿女血肉之躯铸就的地雷战精神深植于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成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每一次对红色历史的追寻绝不是简单的回味,而是应该成为传承和发扬的起点。参观后给我带来许多思考,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要传承好地雷战的红色基因,弘扬海阳人民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始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密切联系群众、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地雷战的精神给我们展示的是一种舍身报国、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是一种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概,是一种大胆创新的聪明智慧,是一种乐观自信的坚定信念。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将这种精神牢记心中,永远发扬下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们共同努力前行。

第三党支部 梁鹰


发扬地雷战创新精神,永葆革命青春

——参观地雷战纪念馆有感

5月9日,我和学校的离退休党员同志们一起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海阳市党性教育基地——地雷战纪念馆。近一个小时的参观,跟随着讲解员的解说,观看着一幅幅图片,凝视着一件件文物,我心潮起伏,满心敬佩。展厅里近200幅图片和200余件文物,无声地诉说着战火纷飞年代曾经的历史,生动地再现了抗战时期海阳大地上全民抗战的战斗场面;展台上陈列着的30多种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地雷,仿佛带我们回到了海阳人民造地雷、杀敌人的战争年代。“没有地雷造石雷”,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海阳人民依靠聪明、智慧、勤劳和毅力,发明了子母雷、蝎子雷、头发丝雷、天雷、天女散花雷……在盆子山区与日寇展开了地雷战、游击战、麻雀战,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为抗战胜利和祖国解放做出了突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海阳人民的地雷战就是中华民族奋斗史上的一个创举。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奋斗和牺牲,就没有民族和祖国的解放。通过参观,我再次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心,激发了爱国热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发扬革命传统、学习革命英雄,坚定信念,不忘初心,退休不褪色,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做到: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做贡献永远在路上!全体党员一起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党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第三党支部  隋艳


一门四烈 感人肺腑

走入海阳地雷战纪念馆,仿佛回到了抗日战争那岁月,眼前是熊熊的战火,耳畔是地雷爆炸的声音。震撼的是抗日军民的钢铁意志,惊叹的是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历经八年抗战,在胶东海阳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本着保家卫国的初衷和热血,无数海阳儿女,前赴后继,赴汤蹈火,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其中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一个叫做徐永彩的老太太。这个大杨格庄村英雄母亲徐永彩,在国难当头,山河破碎之际,连送五位亲人参军参战,保家卫国,其中四位壮烈牺牲,成为海阳市唯一的“一门四烈”光荣家庭。这位目不识丁的普通母亲,并非不知道儿女上战场随时有牺牲的可能,更不是对儿女缺少千般缠绵、万般柔情,她心中装的是忧国忧民之大爱。站在这位英雄母亲的画像前,不禁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感人肺腑!深切地感到在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我们要继承胶东人民的光荣传统,英勇奋斗,不怕牺牲,为党为国为人民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六党支部 黄家柱

第九党支部 卓紫苹


革命传统教育让我们回头看看先辈们的初心和使命,激发我们在新时代更好的为国家的建设发奋努力,坚定不移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四党支部 赛自强


党的正确领导,人民的无尽力量

——参观海阳地雷战纪念馆有感

5月10日,我们离退休党员第二批到海阳地雷战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

在纪念馆,随着讲解员的引导与介绍,透过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字、一件件实物、一幕幕场景的呈现与展示,配之展厅环境气氛的衬托和声、光、色渲染,使我们仿佛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虽然以此地为原型、实地拍摄的电影《地雷战》在我孩童时代就随该影片在我平度老家的本村和邻村轮流放映反复看过,地雷战的动人故事及其赵守福、于化虎、孙玉敏等英雄人物事迹在我1974年到烟台上学后早都听说过,但在教育基地现场,心灵还是受到很大触动和震撼,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抗日战争史和党的革命史教育。

英勇动人、激人奋发的“地雷战”故事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是历史伟业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沒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建设,收到了明显成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我们党团结和依靠全国人民历尽艰辛磨难,经过百年坚持不懈地奋战,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是,我们清醒地看到,横在我们全党面前的问题还很多,党内仍然存在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世界新发展格局急剧变化,国内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多;执政大党固有的难题亟待解决等等。当下,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党中央审时度势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旨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全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离退休老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中做出积极贡献。

第十三党支部 杜希成


今天去海阳红色教育基地,看到我们的前辈,英雄的人民不怕艰难,不怕牺牲与敌人作斗争真是感慨万分。眼望着他们的名字、他们的画像,我含着热泪站在跟前,久久不愿离开。我敬仰他们,要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一心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切!

第十党支部 胡世进

第二党支部 刘庆华


海阳地雷战纪念馆实践学习教育活动有感

2023年5月9日,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海阳地雷战纪念馆实践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支部的一员,我有幸参加了此次有意义的活动,重温革命先辈的抗战足迹,接受党性锻炼和红色精神的洗礼。

历史是有温度的,只要靠近,就会被温暖到。

我们来到纪念馆,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起追寻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一起回顾这段历史,重温了发生在海阳大地上那场波澜壮阔的战斗场面,重温曾让日军闻“雷”丧胆的海阳地雷战。

在展厅里,我们满怀敬仰之心,认真聆听解说员声情并茂讲述一件件展品一幅幅图片背后的故事和感人事迹。我深深地被震撼,那些展品、图片无声地述说着战火纷飞、峥嵘岁月里海阳人民的英勇不屈,浴血奋战,不怕牺牲,与敌人斗智斗勇,“挂雷”、“飞雷”、 “延时雷”、“真假子母雷”等令日军闻风丧胆的地雷战事。我被革命先辈们舍身报国的家国情怀,敢于牺牲的英雄豪情感染着。地雷战英雄于化虎、赵守福、孙玉敏等人的抗战事迹感动着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解说员讲到英雄妈妈徐永彩“一门四英烈”的故事时,声音哽咽,眼含热泪。那是一种怎么样的精神和信仰!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抗战时期,先后将三个儿子、一个儿媳送往前线,在四位亲人相继血洒疆场、为国捐躯后,又强忍悲痛,毅然将第四个儿子送上马,送往人民解放的战场。我被感动了,眼眶湿热。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记住了在海阳地雷战纪念馆看到的一组数据:自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海阳有23800名青年踊跃参军,英勇杀敌,自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以来,全县有6593名优秀儿女为国捐躯。正因为有了那些无数的先烈,无数的英雄,有了那些无数的像徐妈妈一样的英雄母亲,才有了我们今天和平安宁的生活。地雷战是抗日战争时期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地雷战精神,是一种舍身报国的家国情怀,是一种敢于斗争、不畏强敌的英雄豪情,是一种坚定的信念,海阳人民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民族大义的责任与担当。 抗战时期,地雷战,不仅在海阳人民的革命斗争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更是在胶东抗日战争史上也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学史明志,知史励行!

历史巨变雄辩地证明: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通过参观学习,我将继续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提高政治觉悟,将小我融入大我,从伟大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并将其转化为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发挥余热和光的动力源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让我们铭记那段艰难又辉煌的历史,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传承好地雷战红色精神,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地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党支部 周先宏


参观学习地雷战纪念馆

2023年5月9日、10日,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员去地雷战纪念馆学习,大家踊跃报名参加活动。

纪念馆里陈列了当地百姓用来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冷兵器或者说落后的武器,而日本鬼子却是使用的歪把子机枪。由此可见中国人民为反抗日本侵略者,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所爆发出来的决心、勇气和力量是多么惊人啊!

一门四英烈!徐永彩老太太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先后奉献出了自己的大儿子,大儿媳,二儿子,三儿子!

还有无数英雄没有留下自己的英雄形象,他们是无名英雄!

陈毅元帅在淮海战役胜利后,感慨地说,淮海战役胜利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观看各种图片实物,听完讲解,我深受感动。这就是毛泽东同志说的话: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只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深刻地阐明了一个道理,权力来自人民。记住这个道理,执政为民,政权就合法,人民就拥护。

中国共产党政权的确立,法理合法性来自于人民用鲜血用生命的拥护,来自于人民用小推车运送军需的推行。这是发自内心的大民主!

祝愿伟大祖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第十一党支部 林卫国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烟台大学离退休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离退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3年第四次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