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引领

典型引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引领 >> 正文

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六)|从“天作之合”到“人做之和”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为更好地展现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进一步推进文化养老工作,为老同志搭建交流沟通、资源共享的平台,离退休工作处于2020年6月10日开设了“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面向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征集有关“亲历往事、奋斗历程、故乡回忆、家风传承、人生感悟、岁月留痕(人在旅途)、健康养生”等等各方面的原创作品。通过积极约稿,现已收到作品数件,现将逐一为大家展示,敬请欣赏:


作者简介:

     肖贵福,男。1958年毕业于吉林省海龙五高中,后保送到清华大学机械系。1964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清华大学土建系研究生,1967年研究生毕业。

     1968年5月被分配到国防科委1117研究所(后改为五机部205研究所)。1968年8月被派往当涂县丹阳湖军垦农场劳动锻炼。1970年被分配到五机部5318三线兵工厂工作了15年,其间曾担任国家重点项目大倍率瞄准镜研制组组长,后又担任国家重点工程“922工程”瞄准系统的主任设计师。1985年调入烟台大学机械系任技术基础教研室主任,负责本科生“公差与技术测量”的教学工作。

     1997年退休,退休后用十多年的时间,自选、自立、自费,独自进行了一项独创性的理论研究,写出了一份《利益理论和利益管理》的研究报告。

去年,我们在海南欢度了金婚,今年,学校又为我们56对老人举办了一次“金婚庆典活动”。今次活动激发了我们的回想……

这张照片是我们结婚四十周年中秋节我女儿拍的。当时我配的对联是“三山一海风雨路,四十寒暑牵手行”。去年已过金婚,现在我把它改成“五十寒暑牵手行”。

今天,我就从这幅对联说起。

先讲“三山” 。

1967年10月 颐和园

 第一山,是北京延庆的一个大山沟,在那里我和小张两个八杆子打不着的年轻人,因在一个工作队相遇、相识、相交、相知,种下了相爱的种子。这是第一山。

 

1970年春节 结婚照 

第二山,结婚。1969年冬,面临苏联战争威胁,全国大疏散。非常时期,我奋不顾身,只身钻进北京怀柔九渡河大山沟,去见疏散到这里的小张,我不能没有小张。万万没有想到,军宣队居然批给了小张7天假,我们一起回到了小张的北京家!几经辗转,我们结婚啦!这是第二山。


1980年 第一张彩色照片

第三山,成家立业。婚后,中央一声令下,军工企业要进山、分散、隐蔽,我们被钻进了赣东北大茅山一个国防三线厂。在那里工作了十五年,我们远离城市,亦工亦农,有了两个女儿。事业上,初有成效。我主管的一项科研产品项目获得了全国科技大会奖。后又参与了国家重点工程“922工程”的研发项目。这就是第三山。

大山哪大山,重重叠叠的大山!风风雨雨的大山,你养育、哺育了我们,你成就了我们的爱情和工作业绩,你教了我不怕困苦、刚直倔强。

山里人可能目光受限,但我认定:“攀上绝顶我为峰!”。三次时代变革,经历三座大山,成就了我们的“天作之合”!


下海游玩

再讲一海,又是命运的安排,我们走出大山奔向了大海!

1985年,我们应召来到了大海之滨的烟台大学。工作了十二年。总结这十二年:我们努力了,拼力了。1992年因心肌梗死,差点累死在实验室里。成绩嘛,我内心充实,问心无愧!由于有先期自行研究的成果,我独自申请并与王林平等两位年轻老师按期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关于CIMS发展战略的课题,得到CIMS主题专家组的高度评价结题,并因此被聘为山东省CIMS专家组的成员,由于对CIMS发展战略有研究,成为了唯一一个有具体工作任务分工——“负责培训工作”的成员。并因此经过激烈竞争,终于把“山东省CIMS培训中心”建在了烟大。这些工作成果的一系列原始文件已经存档在烟大的档案室里。


云南 香格里拉

海南金婚

如今,已退休23年,我们有夫妻为伴儿,有女儿的孝顺,一切很好,相信会越来越好!赋现代诗一首,以表真情!

我们爱大山,

但更爱大海。

每一个初见大海的人,

无不为大海的宽阔而惊叹,

却不知觉大海的深邃和富藏!

当你与大海长期相处后,

你才会读懂大海的性格情肠;

平静的大海,

给人以合和安详,

波涛汹涌,

显示着不可战胜的力量!

大海呀大海,

我们永远崇爱的大海,

我们将一直生活在你的身旁!

我们要把“天作之合”活成“人做之和”

 

上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八)| 志趣相投,两心相许 下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五)|夕阳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