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引领

典型引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引领 >> 正文

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八)| 志趣相投,两心相许

发布日期:2020-1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为更好地展现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进一步推进文化养老工作,为老同志搭建交流沟通、资源共享的平台,离退休工作处于2020年6月10日开设了“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面向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征集有关“亲历往事、奋斗历程、故乡回忆、家风传承、人生感悟、岁月留痕(人在旅途)、健康养生”等等各方面的原创作品。通过积极约稿,现已收到作品数件,现将逐一为大家展示,敬请欣赏:



作者简介:

孙佑廷,男,中共党员。

在职期间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五好战士、五好学员、市级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我与老伴王淑芹同志在1969年3月17日结婚;去年,也就是2019年3月17日是我们的金婚日;也就在这一年,关于我的前半生故事的书籍《阳光路上》出版了,用以纪念我们始终如一的爱情。



在现代,爱情是婚姻产生的开始;虽然在我们那个年代婚姻已经不至于要经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是我们那时候的爱情依旧是羞涩、内敛的。由于当时我的身份特殊并没有很多时间能拿出来处理感情的问题,所以我和老伴是属于典型的先结婚、后恋爱的模式。

一、千里姻缘一“信”牵



1968年,我认识了年轻、美丽、温柔、善良的好姑娘,她叫王淑芹,1969年三月我们便结婚了。为了部队建设,我们结婚后经历了长达十年的两地分居生活,我每年只有一个月的探亲假可以回家,陪伴在她的身边;而其余时间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用书信来传递爱情。



纸短情长的爱情,平实而又浓烈。我在部队的日子里,她一个人撑起来这个家:上到照顾父母,下至扶养儿女、到生产队干活,忙的不可开交,但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我们每周都通一封信,互相鼓励、互相促进,我们千里姻缘一“信”牵,都是通过邮递员来传达情意。电影《李双双》中讲李双双与喜旺是结了婚谈恋爱,我俩真正成了现实生活中的双双和喜旺,把婚前没有谈的恋爱都在婚后谈了。



1978年,我们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迎来了长相厮守的美好时光。

二、只有志同道合,一起奋斗的爱情才是真正幸福的爱情



我们俩是一对先入党、后结婚的“党员夫妻”。我们有共同的信仰——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的五十多年里,无论是在军队还是到地方,无论是当军人、当军嫂还是当工人、当教师,我们都在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共同理想指引下始终走在党领导的阳光大道上,为党和国家的国防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奉献了我们的青春年华,贡献了我们的智慧和力量。虽然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我们确实尽心尽力了,我们无怨无悔。正是我俩志同道合、爱情专一、同甘共苦、相伴而行,我们顺利地迎来金婚纪念日。

三、少年夫妻,老来伴



与老伴携手走过这50多年,工作时,彼此关照、互相支撑;退休后携手相伴、共度晚年。我们一起参加娱乐活动,参加老年大学的合唱班;我们一起旅游,到过南京、上海、广州、深圳、广西、云南、海南、新疆还有我们的宝岛台湾;我们一起健身锻炼,散步、打球、做理疗。



“少年夫妻,老来伴”,老了,更需要老伴的陪伴与扶持。我们已经约定好了:从金婚日再出发,继续风雨同舟、相伴而行,去迎接我们的“钻石婚”!

四、共同创立好家风

1.好学上进。学唱歌,坚持读书做笔记,写回忆录。

2.助人为乐。帮助贫困生,义务理发。

3.勤俭持家。不抽烟,不下饭馆,不乱花钱,吃饭都是光盘行动。

展望未来,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实现,我们将在盛世下,安度晚年。这是多么幸运,美好的前景啊!我们会倍加珍惜这个时代!我们是老党员,不能只想着坐享其成,我们还要老有所为,为实现中国梦做力所能及的贡献,继续发挥余热,“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金婚”是婚姻成功的重要标志;“金婚”是一枚无形的“金牌”:凡是志同道合、爱情专一、同甘共苦、相伴而行半个世纪的夫妻都能获取。

我和老伴2019年3月17日如愿以偿的获得了这块“金牌”。重阳节前夕离退休党委为“金婚”老人举办了金婚庆典活动,实现了我们的心愿,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今后的日子里,在实现中国梦的阳光路上,我们还会相互扶持、相伴而行,去迎接建国100年,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九)|情满烟大 下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六)|从“天作之合”到“人做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