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引领

典型引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引领 >> 正文

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九)|情满烟大

发布日期:2021-03-30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为更好地展现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进一步推进文化养老工作,为老同志搭建交流沟通、资源共享的平台,离退休工作处于2020年6月10日开设了“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面向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征集有关“亲历往事、奋斗历程、故乡回忆、家风传承、人生感悟、岁月留痕(人在旅途)、健康养生”等等各方面的原创作品。通过积极约稿,现已收到作品数件,现将逐一为大家展示,敬请欣赏:


作者简介:

孙立成

中共党员,教授

1962年考入黑龙江大学外语系俄语专业,1966年毕业

1968年6月知青上山下乡分配到克东县新农中学

1969年底调入齐齐哈尔师范学院教授俄语

1996年调入烟台大学教授俄语、英语

曾先后三次荣获学院年度优秀教学奖,两次荣获教书育人模范

曾任俄语教研室主任,英语俄语语言研究室主任。教授俄语实践课、高级俄语、报刊选读、英语精读课、大学英语、英语修辞与写作。

曾在国家核心外语期刊发表九篇;《现代外语》两篇;《外语学刊》四篇;《中国俄语教学》三篇。此外还有其它省级论文、辞书、字典、中篇译著及其它出版物三十多项。国家核心期刊以及省级期刊论文均有市、院级奖项不等。


情满烟大

                                     ——我可爱的九六·八班


不忘初心承使命,

哪怕万难路重重。

辛辛苦苦成伟大,

崇崇高高筑长城。

 

风吹雨打练毅志,

书山学海教终生。

漫天桃花李含笑,

一代英才傲春风。

一、初见我可爱的九六·八班

1996年秋,烟台大学俄语专业迎来了近四十名新生。最开始分两个班,后合为一个班,即九六·八班。

不同于英语专业,学生都有基础。俄语班的学生都是零起点,对学习俄语没有信心,教学困难可想而知。我既是班主任,又是主讲教师,与学生一起度过了最初艰难的那段时光。首先,我要大讲学习俄语的重要性,还得有说服力。当时中俄边境贸易如火如荼,席卷东三省。而俄语人才凤毛麟角,非常急需俄语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发展前景非常好!学生们听了一片肃然,露出笑容,从此坚定了学习俄语的信心。



其次,我们面临的是教学实际问题,如何教从小学习英语的学生学好俄语。虽然从零开始,但他们现在不是零点外语,有英语垫底,学会第一外语,就能学会第二外语。学生这时最需要你的鼓励和帮助,一定要拉他们一把,不然就掉下去,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我的责任、教师的初心!俄语和英语同属斯拉夫语系,在词汇上、语音方面有诸多相似处。我就从这点着手,对英语、俄语进行比较说明:俄语共有三十三个字母。俄语辅音,去掉其字母元音音素就是。辅音英语和俄语清浊成对,发音要领基本相同,俄语元音没有长音和短音,没有双元音和三音素元音。这样从整体上交代了学习原则,学生心里有底了,学习动力和信心也就有了。但学习俄语最难的是大舌颤音,除了课上练习,学生们利用业余时间到卫生间对着镜子继续刻苦练习。最终开学初期的语音鉴定学生们都顺利过关。接下来就是学习拼读,进入单词、句子、篇章阶段,一路穿过崎岖,拥抱广阔蓝天。

二、如何使学生爱上俄语

俄罗斯文学艺术是世界最璀璨的明珠之一,俄罗斯民族能歌善舞,优美歌声和旋律留下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我读大学时,曾去俄侨家购买黑胶原声唱片,大中小不等,有的唱片保存非常好,跟新的一样,沟文特亮,音质非常好,一角钱一张,分别买下六七十张。购买唱片成了我一笔不少的额外开支,唱片又沉,背回学校非常费劲,但为了练习俄语听说,值了!从那时起到现在,二十多首俄文歌曲前两段我依然会唱。

为了使学生爱上俄语,我从唱片传录原唱歌曲,把它播放给学生听,学生雀跃鼓掌。俄文歌曲,我分三类:俄罗斯民歌、抒情歌曲、二战军旅歌曲。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苏联歌曲排行榜第一首是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第二首是 “喀秋莎”。学生们刚学三个月俄语,如婴儿初学走路,不能快速学会整首歌曲。我就把头两段歌词写黑板上,大家抄写下来,单词逐个念准,懂得意思,然后串联成句,每个句子读懂念对,语音校准,反复多次念读,没等学唱,大家已唇焦口燥。但坚持就是胜利,大家都不气馁,教师一句一句教唱,学生一句一句地跟,反复多次,大多数都学会了。我教的班总会发现一些有音乐细胞的文艺爱好者,女生居多。我就让女同学大声唱,男同学跟唱。俄语课堂如同欢乐的音乐课,大家乐在其中!



第一步是最艰难的,以后就容易多了。后来,我就提前把歌词写黑板上,让学生们背诵下来,然后再找几个俄语学习比较好的学生在课下代替我教同学们唱熟练歌曲。就这样,同学们一步步的学会了“山楂树”、“海港之夜”、“一条小路”等俄语歌曲。我的学生经常是哼唱着俄语歌曲走进课堂的,大家习以为常。学唱俄语歌曲使同学们快速对俄语产生了学习兴趣,并且爱上了它,同时也丰富了学生们的大学生活,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任何一门外语都不应仅靠课堂和死记硬背来学习的,需要每天进行听说、阅读练习、学唱外文歌等,营造外语学习的良好氛围,使它真正融入你的血液,这样讲出来的才是纯正、标准的外语。那歌曲语言是艺术大师加工锤练过的珍品,句句闪烁光芒,值得我们背诵记忆,运用于我们的俄语表达中。

三、快乐你的快乐,幸福你的幸福

做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一直是我的追求。学生喜欢围绕在你的身边,是因为他学习知识的同时,更欣赏老师的人格魅力、为人师表。

我爱我的高中老师丁汉星,他用心教授我们俄语,指引我走上学习俄语的道路,所以我要传承丁老师爱学生的优良品质,让自己学生喜欢我。我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管是学习优秀的还是后进的,不管是家庭贫困还是家庭条件优越的,我都用心付出、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

备课时,我考虑所有学生接受程度:我编写、设计教案中,俄语小问题提问时,哪些学生能答上来,哪些学生经启发可以答上来,我都能心中有数;每个学生学习水平、掌握知识情况如何,我都一清二楚,备课就是备学生。我特别留意那些需要我帮助的学生,特意为他们潜心准备小问题,让他们能够答上来,增强自信、保持学习的兴趣。对于学生而言,老师的关爱很可能就把他扶起,乃至照亮人生。教书育人的教师太重要了!



好老师亦师亦友。学生知道你对他真心好,遇到任何困难首先想到的是你。有次一个学生问我能否帮他个忙,他说晚饭后校园广播经常播放两首英文歌曲,他和外系几个学生准备参加歌曲大赛,就想选取这两首歌曲,但是歌曲调子会,有些歌词却不清楚。可它不是俄语的。我说没关系,我知道那两首歌,一个是女声《You light up my life》(你照亮我的生命),另一个是男声《I'm right here waiting for you》(此情可待)。那个年代没有电脑手机,一打字就搜出来歌词。我得找录音带,全靠自己一遍一遍地听、断句、分析音符、敲定词句。歌词交给那学生,乐不可言。我分享了学生的快乐!

四、甘愿寂寞,永为人梯

在齐齐哈尔大学任教时,市政府外经委向学校借调外语人才,学校推荐我去,任对苏贸易首席翻译、翻译组组长。干了相当一段时间,谈判很顺利,但会议、应酬应接不暇,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兼顾教学。于是几次提出申请,希望能尽早结束借调期,返回校园。几度抽身,终于如愿。我不属于那里,离不开校园沃土,“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校园就是我的家。教了几年英语后,来到烟台大学外语系执教。



初来烟大,感觉美丽滨海校园,花儿美丽芬芳,绿意重重,十分静寂,是个读书育人好地方。我的九六·八班都是山东学生,特别好学,我喜欢勤奋的学子。山东孔孟之乡,水泊梁山出好汉。祖祖辈辈,优良美德薪火相传。我的学生何曾不是这样,他们青春韶华、憨厚质朴、发奋读书、知难而上。有些学习吃力的学生,我就把他们叫回家,单独进行辅导,赶上了饭点,就留学生一起做饭一起吃。人和人之间的情感是相互的,你对学生真心付出,学生对你报之以李。学生对我非常信任,也很尊敬,每次路上碰到学生,他们都会围上来和我热情的打招呼,我感到十分暖心。秉承为人师表、“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美德,我耐得住寂寞,忠于三尺讲台,甘为人梯,并以教书为荣。教师是太阳下最崇高的职业!

五、师生情谊别样红

经过几年的学习,我班每个学生都学业有成,他们俄语表达能力很强,尤其是口语纯正流利。不少学生从事中俄贸易,时常奔忙于北京莫斯科之间。

他们中有做大宗贸易和资本投资的,有做汽车贸易的;还有人常驻莫斯科,参加当地商品布展,销售自己的品牌商品。学生们常在群里发出一些同学聚会照片,追忆当年的青葱岁月。

其实不管做什么工作,不一定非得轰轰烈烈,做个普通人,从事普通职业,只要对国家、对人民有利,就是成功的人生!

今年教师节我在九六·八班群里发一首诗,以此诗祝福我的学生:前程似锦,生活美满幸福。

烟大情缘——秋日偶成

 

九六八班齐鲁念,

念想当年思华年。

各个精彩千番爱,

知心话语未叙完。

 

遥想颤音俄语难,

师生合力共克坚。

春播秋收耕耘苦,

硕果堆盘品甘甜。

 

专业岂短鲲鹏翅,

夹缝闯出男子汉。

改革大潮逐浪高,

击水浪头过千帆。

 

路遇狭窄心要宽,

雨过云山天更蓝。

中华崛起日日上,

奋斗更美在眼前。

 

喜闻学子各有成,

舒心倍觉三春暖。

孔孟重教崇师圣,

教育子孙薪火传。

 

让我们来听听九六·八班学生想对孙老师说的话:

孙老师一直是博学谦逊、可爱可敬,我们都很敬佩他,非常幸运,我们生命中有孙老师的指导和鼓励!

感谢老师,孙老师有一颗爱我们的、牵挂我们的心,衷心祝您健康快乐、生活幸福。

祝恩师永远健康快乐,桃李满天下。

让我们来欣赏孙立成教授演唱的俄罗斯歌曲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上一条:“忆峥嵘岁月 诉烟大情缘”专题访谈系列活动三 下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八)| 志趣相投,两心相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