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引领

典型引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引领 >> 正文

“忆峥嵘岁月 诉烟大情缘”专题访谈系列活动三

发布日期:2021-05-24    作者:     来源:     点击:

风雨同舟共济,一片冰心玉壶

编者按:建校初期,我校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满怀激情,怀揣理想,为烟大的建设发展挥洒了青春和热血。他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一辈子都在默默地做、踏实地干,他们精于学术、乐于传道,他们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为烟大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吃水不忘打井人,我们要始终牢记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倍加珍惜老同志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更加深刻地展现他们“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离退休工作处启动了“忆峥嵘岁月 诉烟大情缘”专题访谈活动,深入挖掘和整理广大老同志身上的闪光点和崇高价值追求,带大家一起走进他们的峥嵘岁月、倾听他们的烟大记忆、传承好烟大精神!

本期人物简介:胡世进,转业军人;1949年6月生,1968年12月入党;中共党员,烟台大学总务处现后勤处的第一代建设者。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新中国一起诞生、与新中国一起成长、与新中国一起见证了风风雨雨。他们出生于1949年,被称为共和国的同龄人。今天的采访对象胡世进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

第一次见到胡世进老师的时候,我们都觉得非常意外。到访的那天,天空下着细雨,胡老师竟然提前下楼,在楼梯口等待迎接我们。多年军旅生活的锤炼让他至今保持着昂首挺胸的站姿,腰杆挺拔笔直,他看起来是那样年轻、硬朗,一点儿也看不出已经是72岁的老人。

身着戎装,在党奋斗

1968年4月,不满19岁的胡世进参军入伍,开始了他长达近20年的军营生活。胡老师说,党在他的心中一直是一种神圣而不可磨灭的信仰,能拥有这样一份坚定的信仰,与他所受的时代精神熏陶息息相关。在他们那个年代,雷锋精神的影响非常深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是他们那代人一生的追求。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名一名党员而自豪:在部队时,他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听从部队的指挥,竭尽所能为军队备战服好务,为同志们服好务;他努力训练,刻苦学习,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战士;生活中不忘帮助他人,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胡老师每次从湖南老家返回部队时,几天几夜的火车上他基本没有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而是把座位让给其他年老或者更有需要的人。196812月,在部队的培养和教育下,在全连队100多位军官士兵的推荐下,怀着一颗对党的忠诚之心,他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胡世进老师与战友合影

胡世进老师参军时的照片

胡老师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执政党,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无数的革命烈士冲在我们的前面,他们是我们的标杆,是我们的不能忘却的英雄。作为一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要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

胡世进老师参军时一家三口合照

榜样力量,引路前行

作为社会积极倡导的雷锋精神,引领和陪伴胡老师走过了他的青春年少时期,始终激励了他在部队生活、成长直至提干成为一名优秀的军官。而作为现实社会接触的道德楷模,烟大建校之初的杜建寰校长则是胡世进老师的身边榜样。

胡世进老师与杜建寰校长合影

胡老师说杜校长是他心中的偶像,他非常崇拜与敬仰,接着他非常激动地给我们讲述了印象深刻、感触颇深的几件事情:杜建寰校长工作生活中特别严于律己,绝对不搞特殊。他从来不利用自己的身份来谋取个人便利。在食堂打饭的时候,他从不插队,炊事员想给他多打饭菜,他也严词拒绝。在学校分房子的时候杜校长排队在前,可以优先选择,但他并没有选择最好的楼层位置,而是把机会让给其他人。杜校长外出办私事,从来不用公车,一直坚持乘坐公交车。胡老师回忆到,即使有次杜校长生病了他也一样坚持乘坐公交车前往医院看病,不让司机送,也不用学校的乘车卡。杜校长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给学校广大教职员工、领导干部做表率、树榜样。大家都非常感动,也纷纷学习和效仿,全校勤政廉洁蔚然成风,干事创业劲头十足!

图为胡世进老师与杜建寰校长的聊天内容

对于胡世进老师而言,杜建寰校长是领导、是前辈、是榜样,更是有着多年交情的好朋友。到现在他还和杜校长保持联系,杜校长还非常亲切的称呼他为小胡。201810月,胡老师和老伴专程去北京看望杜校长及其夫人。几十年的峥嵘岁月,他一直在杜建寰校长的的引领、鼓舞下,秉承着不怕艰苦、努力奋斗的精神,在建设新生的烟台大学上砥砺奋进,奉献力量;也是在杜校长的影响、熏陶下,他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少引以为豪的事情。

图为胡世进夫妇到北京看望杜建寰校长

参与建设,砥砺奋进

经过近20年部队生活的垂练,当年风华正茂的少年也已成长为一名成熟稳重的中共党员。1984年底,按照部队要求,胡老师面临转业,他选择来到当时正在筹建中的烟台大学。按照当时的政策规定,部队转业干部可以有半年带薪休养的待遇,胡老师12月份离开部队,他可以在19855月底到烟大报到就可以,但烟台大学初建时期,迫切需要各方面的人才,特别是总务处当时没有工作人员,学校食堂建设又迫在眉睫,当时的教职员工吃饭问题无法解决。学校尝试和胡老师沟通,征求他意见,是否可以提前到岗工作。多年的部队培养,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已经融入胡老师的血液,他毫无犹豫和推脱,放弃自己休假机会,提前半年到岗,不计报酬,投入工作中。因为胡老师在部队是事务长和军需助理,对于食堂运营是行家里手,所以学校安排胡老师全面负责食堂规划建设工作。为保证烟台大学85年第一批学生入学的饮食问题,短短的六七个月时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因为没有帮手,所有事情他亲历亲为,小到餐筷、锅碗瓢盆、和面机等食堂所需机器的采购、炊事员的招聘,大到去市里相关单位协调对接烟大粮食、米油面的供应指标问题。因为工作繁忙,未能及时带孩子就诊,结果导致阑尾炎化脓穿孔,非常危险。住院期间,又是因为在忙工作,他竟然一次都没有去看望过孩子。

胡世进老师与基建处合影

这就是烟大老一辈的建设者,他们是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是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更是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三牛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胡世进老师和副校长杨春洗合影

在胡老师的辛勤努力下,学校食堂正常运转。两年后,学校又把他调入刚刚成立的校园管理科,具体负责校园绿化和校园保洁工作。面对新任务,胡老师再次勇挑重担,重新启程。当时的校园管理科,只有几个人,根本不可能完成全校的绿化和校园保洁工作,胡老师立足实际、创新方法,给各学院划定绿化责任区,充分调动各学院广大师生的力量。当时的每个周五下午,全校师生齐动员,积极投入到美丽校园建设中,开展义务劳动:打扫卫生、拔草、栽树、下雪后及时清扫积雪,一片热闹、繁忙景象!今天,当你走在校园里,在大树下乘荫时,可否能想到当年如火如荼的场面,这一棵棵大树都是建校初期广大师生辛苦育苗、栽下的。

胡世进老师和初建食堂炊事员合影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校园绿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校园环境美丽、富有烟大特色。当时全国对企业、事业、机关、高等院校等在内的所有单位植树造林工作进行评选,共表彰了三百家绿化单位,全国教育系统仅有10家入围,其中一个就是我们烟台大学。由此可见我校校园绿化工作开展得多么富有成效,这其中的功劳自然与胡老师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当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植树造林先进单位,总务处奖励给胡世进老师人民币5000元。胡老师最后把钱都分给了单位的每一位同志。他认为共产党员就要大公无私、不为名、不为利,为党工作、为建设国家多出力。

胡老师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花心思、费力气的做了好多额外工作,比如:在校园管理科时,为给学校省钱,他利用空闲地,自建苗圃园,这样就可以为学校省去采购苗木的费用;当时学校来往市里的交通极不方便,老师们去采购日用品很麻烦,为了帮助老师解决部分生活困难,胡老师办了一个养殖场,养蘑菇、养奶牛、养猪、养鸡,这样就可以以成本价给老师们提供牛奶、鸡蛋、鸭蛋、肉类等,受到老师们的极大欢迎。但同样,这种开拓性工作的代价是他基本没有休过周末,没有节假日,所有休息时间都无偿的投入到养殖场上。到年底杀猪卖肉的时候,他从来是先人后己,部门其他工作人员选完了,最后才到他自己选。

学校建校之初的条件非常艰苦,各方面的物资都极其匮乏。学校当初有多辆大客车用来每天接送老师上下班,车用柴油非常紧缺。胡老师向之前所在部队领导提出请求,希望能够给予烟台大学支援。在部队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学校送来了柴油,解了燃眉之急。当时学校新调入的教职工没有煤炭指标,无法烧火取暖,他便联系部队继续给予支援,把救急煤炭拉来。其实胡世进老师原本可以在转业的时候挑选一份好的工作,但是他并没有选择这么做。他说哪里艰苦就应该往哪里去是一名党员必须具备的品质,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去祖国最需要到地方努力奋斗。胡世进老师从无怨言,也从来没有为自己转业的选择后悔过。

付出就有收获,胡老师的勤奋、务实、开拓性的工作得到了学校和上级单位的高度赞誉与肯定,他本人多次受到省市学校表彰,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

胡世进老师是烟台大学建设的参与者、烟台大学发展的亲历者,在这几十年的峥嵘岁月里,他和同事们用拳头打开了烟大后勤工作的大门,像哺乳婴儿般呕心沥血,看着它从初建、发展和不断壮大,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为全校广大师生服务。作为曾经的一员,他为之骄傲、自豪!

世纪握手,绵绵寄语

从入党至今,已经有52年党龄的胡世进老师对党的感情更加浓厚、深沉。作为一名党员,要不怕吃苦是他在采访过程中反复提到的话语。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维护党的威信,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几十年来,他最听不得别人妄议我们伟大的党,每每听到不当言论,他都会当面驳斥。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有生之年要继续为党多做工作,服务于祖国和人民;他还经常对子孙们讲到,如今社会繁荣、国家兴旺、民族团结,如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这一切,你们要感谢党、忠于党。

采访的最后,记者与胡老师握手道别时,他激动的说到,你们年轻一代,是新时代的希望,我看到你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你们是多么幸福的一代,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美好。同时你们也是需要更加努力奋斗的一代,你们要居安思危、努力学习,以老一辈为榜样,接过接力棒,把民族复兴大任扛在肩上!

图为胡世进老师与记者们的合照

一个古稀之年的老人回首他的几十载人生,有几度欢喜,有几度激动,或许也会有几许遗憾,几许哀思。但是从胡世进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的再回首,是恰少年,风华正茂,挥斥方遒;是肝胆相照,热血沸腾,激情四射;是桑榆虽晚,初心不变,艰苦朴素,砥砺奋进


上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十)|参观人工天河,接受精神洗礼 下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九)|情满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