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引领

典型引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引领 >> 正文

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五)|夕阳赞

发布日期:2020-10-27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为更好地展现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进一步推进文化养老工作,为老同志搭建交流沟通、资源共享的平台,离退休工作处于2020年6月10日开设了“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面向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征集有关“亲历往事、奋斗历程、故乡回忆、家风传承、人生感悟、岁月留痕(人在旅途)、健康养生”等等各方面的原创作品。通过积极约稿,现已收到作品数件,现将逐一为大家展示,敬请欣赏:

作者简介:

胡辉源,男。

1965年至1970年,就读于北京工业学院。

1970年至1986年,在中国人民海军历任连、营、团职干部。

1986年至1997年转业在聊城师范学院。

1990年至1997年任组织部副部长、部长。

1997年3月调入烟台大学。

1997年至1998年任计算机学院书记。

1998年至退休任总务处处长。

曾获校级优秀党员。

夕阳赞

长住大海边,看惯了日出和晚霞,颇有感慨。

东方发白,海与天被东方蒙蒙一线相隔,红日跃出,红光映红了天空,染红了海面。红日旭升,光芒四射,为大地带来光明,为万物带来生机。太阳辛苦一天后,又映出了美丽的晚霞。夕阳把白云染成了红色、金黄色,彩云随风漂浮着,变换着,时而婀娜多姿,时而万马奔腾,雄伟壮观,真是千姿百态,气象万千。夕阳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夕阳红”既是对大自然一种美丽景观的经典表述,又衍申为老年群体的美称。辛苦一辈子的老人们仍在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为子孙发出光和热。同时,他们也在尽情享受着、努力追求着、共同创造出火红的幸福生活。他们同样像夕阳一样描绘出一幅幅美丽动人图画。

“夕阳红”推着婴儿车,看护着小孙辈,享尽天伦之乐;树荫下,他们围坐在一起,下棋打牌,喝茶聊天;马路旁,他们一对对互相搀扶,谈笑风生,漫步前行;公园里,他们健身交友,牵狗遛鸟;大海边,水库旁,他们放竿垂钓,悠然自得;广场上,他们身着红装,翩翩起舞,分外妖娆;在景点,他们随导游游览祖国大好河山,拍照留念;购物市场,他们推着购物车,为子孙们买菜购粮;校门口,他们引领孩子跨越马路,为孙辈上幼儿园、上小学接送护航;交通口,他们拿着小红旗,协助交警疏通车辆和人群;医院里,陪护着老伴,送药送水,削果喂饭,擦脸洗衣,端屎接尿,宽心慰籍,笑谈往事,不离不弃,尽显温情;讲台上,他们为青年讲述着历史的故事,民族精神,家风、乡愁和传统;烈士陵园里,他们为孩子们述说先辈的英雄壮举,教导他们学习先烈,牢记历史,为富民强国梦奋发努力,刻苦学习;在老年大学,他们习字画画,弹琴讴歌,上台表演,展现自我。在家里,他们梳洗打扮,趋赶时尚,精选食材,烹调美食,伏案著书,为后人留下精髓;他们选收弟子,传授绝技,传承非物质遗产和民族传统文化……他们在不停地描绘着一幅幅美妙的画卷。真是:夕阳无限好,美景在黄昏。

 

上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六)|从“天作之合”到“人做之和” 下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四)|亦兄亦父 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