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引领

典型引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引领 >> 正文

党员——金子

发布日期:2020-06-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作者简介:宋学俊,男,烟台大学人文学院退休教师,副教授职称。1942年12月出生于山东烟台牟平区。1968年7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同年参加工作,从教达40余年。先在县、市教育部门从事中学语文教学与研究,1986年进入高校,1989年7月来烟大任教直至退休。先后讲授《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学写作》及《论语讲读》等课。善于学习,爱岗敬业,与时俱进,完善自己是个人的追求目标。

 

党员——金子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宋学俊

 

共产党员,

金子一样闪亮的名字,

金子一样宝贵的品质,

金子一样沉实的份量,

金子一样昂贵的价值。

 

它淘尽泥沙,

不含杂质。

它不事粉饰,

表里如一。

它质地坚硬,

不怕冲压。

它品格稳定,

耐得腐蚀。

酸碱面前不改色,

哪怕烈火如白炽。

 

试金石下站得直,

心平如镜胸如砥。

是真是假任测试,

几多成色论足赤。

 

戥子上面从容立,

轻重大小看标记,

不藏虚假不隐私。

贵贱高低验行迹。

 

同志呵,

试金石下测一测,

看你含有几成金?

戥子上面称一称,

称量是两还是斤?

 

同志呵,

别忘了闪亮的名字,

别丢了宝贵的品质,

别减了沉实的比重,

别降了昂贵的价值,

努力创造真的业绩,

写好一页光荣历史。

 

后记:这首小诗构思写作,基于两点考虑

1、有感于党员是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分子。在党与非党群众的关系中,党员是组织者与宣传者,发挥着核心骨干与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好比是金子,是群众中涌现出的精英,是在实践中千淘万漉才筛选出来的,因而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

2、党员享有执政党所获得的群众赞誉和威信。党领导中国人民获得民族独立、翻身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的伟大业绩,因而广大群众热爱党、拥护党。作为执政党的党员,相应的获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赞誉与威信。所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加倍珍惜党员的称号,重温党章,加强党性修养锻炼,正身自立,做一名合格党员,永葆革命青春!

 

(原载《烟台大学报》1990年7月5日,此次抄写略有改动)

 

上一条:“忆峥嵘岁月 诉烟大情缘”专题访谈系列活动二 下一条:关于启动“忆峥嵘岁月 诉烟大情缘”专题访谈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