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引领

典型引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引领 >> 正文

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十一)|百年党庆,记我的红色之旅

发布日期:2021-07-20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离退休党委广大老同志积极响应,纷纷开展了个人红色旅游,重游革命圣地、红色热土,再次接受精神上和思想上的洗礼。同时老同志怀着崇敬之心去,带着许多思考回,感慨万分,激动之余,写下了个人的深刻感受,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够带给大家更多的启迪和精神滋养。

人物简介

肖贵福,男,吉林省梅河口市人,机电汽车工程学院教授。

浙江嘉兴南湖游船,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站在南湖红船的旁边,我深深感到中共一大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今天的辉煌,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贵州遵义,在这里,为确保当时党的“初心”和“使命”,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同时也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四渡赤水”甩开了蒋介石的围追堵截。



江西南昌,在这里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起义的第一枪。我们参观了八一起义纪念馆。



令人惊诧的是参加这次起义的规模之大竟多达两万多人,可见当时共产党在国民革命军中的领导力、影响力、号召力是很大的。这次起义失败了,但他们的革命种子撒遍全国,其中朱德等南昌起义领导人与毛主席在井冈山会师,开始了有规模的武装斗争。因此这次起义的日子,建国后被确定为建军节。

接着,又驱车去了庐山。庐山是个风云激荡之地。五次围剿中,蒋介石曾经三次亲自坐阵庐山指挥围剿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也曾在庐山召开了三次比较重要的会议。这是我第三次登庐山。

今次再登,心洞大开。游人如织,喜笑攀爬,和谐盛世,山上山下!



在女儿陪同下,我们还租车自驾在陕晋边界五渡黄河,参观了延安革命圣地。在延安我们参观了毛主席、周总理当年的故居,看到了当年课本上读到的朱德的扁担,特别亲切。


晚上在宾馆的窗前注视着宝塔的辉煌身姿,回想着当年延安革命根据地的减租减息、大生产运动,延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

今年我已经84岁了,回顾自己这一生,我的成长历程都是和祖国命运、民族发展紧密相连的!几十年来,我跟随着祖国前进的脚步一路走来。如果没有祖国的教育培养,我可能还是一个放猪的猪倌。家乡解放了土改了,我才有资格上学读书。“学校教育向工农兵开门”,我才被保送上北京清华大学读书。祖国要我当“科学登山队员”,我又服从祖国需要考了研究生。毕业后为了国家的国防建设,我舍弃留在北京测绘总局的工作分配,主动要求到陕西长安终南山下国防科工委1117研究所工作。两年后,参加“三线建设”钻进了赣东北大茅山深山老林,先后担任两个重大国防工程的主任设计师,其中一项获得了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重大技术革新奖。我的所有成长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我祝福伟大的党永远辉煌,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大步向前,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十二)|传承红色基因的孺子牛 下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十)|参观人工天河,接受精神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