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引领

典型引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引领 >> 正文

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十二)|传承红色基因的孺子牛

——记我校省直“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个人杨孝麦同志

发布日期:2021-11-08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2021年10月25日,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省委老干部局、省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决定,对省直“本色家园·银龄榜样”以及参与推荐宣传工作的省直有关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予以通报表扬。我校杨孝麦同志被评为“本色家园·银龄榜样”先进个人。

杨孝麦,195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8月退休,烟台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原处长,现任烟台大学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曾被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1年3月20日下午3时,在学校综合楼408室,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集聚一堂,全神贯注聆听由学校夕阳红讲师团成员杨孝麦同志讲授的“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党史学习专题报告。

这只是杨孝麦同志热衷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缩影。几年来,他主动承担了学校关工委红色讲师团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先后为药学院、海洋学院、法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讲授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勇担建设高水平大学重任”、“回望党的光辉历程,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等党课,受众人群近千人,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同时,他积极参加校团委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活动,多次受邀深入到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等学生社团组织的系列座谈会,就青年学生关心的学习、就业、入党、成才等问题进行交谈辅导,坚定了大学生爱党爱国、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使学生们加强品德修养、做到知行合一,树立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杨孝麦同志退休前担任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学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退休后,担任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和夕阳红讲师团成员。近十年来,他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引领离退休老同志投身到大学生红色基因的传承教育中,积极引导当代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他常说,要当好传承红色基因的“好教员”,首先要做到政治坚定、理想永存。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是党的阳光雨露滋养我们成长成才,我们积极参与见证了共和国的建设和发展。而今,步入老年,更有责任、有义务把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好,教育好下一代接续奋进,完成民族复兴大业。他坚持对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做到与时俱进,思想常新。

他特别注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先后多次在离退休党委理论中心组交流学习体会。去红色基地学习后发表体验文章,参加学校开展的庆祝建国70周年升旗仪式并发表感言,参加离退休党委主题党日活动:讲授专题党课;参加支部红色歌曲联唱;代表离退休党委参加十一十二支部活动;积极发表诗歌、散文,用笔写出心中的热爱,表达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坚定信念,在五老队伍的思想建设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07年该同志任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期间,我校关工委被山东省关工委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杨孝麦同志被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忆峥嵘岁月 诉烟大情缘”专题访谈系列活动四 下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十一)|百年党庆,记我的红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