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典型引领

典型引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引领 >> 正文

“忆峥嵘岁月 诉烟大情缘”专题访谈系列活动四

发布日期:2021-12-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以吾身为奉献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离退休党委开展了“光荣在党50年”党员专访活动,寻访挖掘五十年以上党龄老同志中“一生跟党走”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坚定信念勇践行,永葆本色跟党走!

本期专访人物:李德宏

原水产学校(现海洋学院)轮机科书记,1931年10月生,山东掖县(现莱州)人,1949年6月入党,一直从事党务工作。

“既艰苦又黑暗的时代,正是我的青少年时期”

方寸大小志愿书,发展党员要保密,这是一个特殊的时代。

1949年6月份,身为机关干部同时也是老党员的方培之来到了崔家完小学,周围数十个村子的孩子都在此上学,五年级学生不足二十人,当时大家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五年级的李德宏已经算是知识分子。经过前期综合考察,1949年6月20日李德宏正式入党,方培之是其入党介绍人。因为那时长岛、青岛还没有解放,从安全角度出发,当时党员的身份是不对外公开的,实行绝对保密。

图为李德宏与方培之四十年后相遇

时间来到抗日战争时期,1938年2月日寇侵占掖县,实行三光政策,从1940年到1943年大规模扫荡数百次,屠杀惨案几十次。其中有一次他记忆极其深刻,日寇来到他所在的村子进行扫荡,八路军就地组织反击,进行伏击战,利用有利地形进行反扫荡,即使没有枪,民兵拿着手榴弹也要冲上前方,最后大获全胜,还缴获了不少枪支弹药,这对于武器装备极度匮乏的我军尤其珍贵。结果第二天日寇突然实施反扑,将村子围了起来,把中年人抓到一所学校集中起来,准备放火烧死,想要反抗的就开枪打死,最后36人丢掉了生命,多处民房被烧毁。

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时期在掖县牺牲的烈士达2000多人,其中李老师同村的李德福就是一名神勇的抗战英雄,他的事迹对李德宏影响非常大。

李德福是山东省第九中学的学生,在中学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1年第一次被捕时遭受日本鬼子严刑拷打,被灌汽油、灌辣椒水、压杠子,他宁死不屈,被营救出狱时,腿部受伤严重都无法行走。经过几个月休养后,他重返部队。1942年正月初五,时任八路军独立营政委的李德福回家探亲,因汉奸告密而被偷袭,还未来得及拔枪就被鬼子刺了数刀,流血过多晕倒。日本鬼子将其捆住并拴在马后,生生拖到5里外南十里堡杀害。李德福出殡那天,独立营的同志们和村民都流下了悲痛的眼泪,对日本鬼子的残忍暴行恨之入骨!

抗战期间李德宏曾和日伪军近距离接触数次。第一次是1941年的秋天,李德宏和同学们在教室里听到枪声,迅速把八路军编写的书本藏起来,拿出日伪要求使用的教材。中间有两个日本鬼子端着上着刺刀的枪冲进教室,巡视了一遍,听到集合哨声就离开教室。好险!若看到八路军教材,他们的老师必将遭受毒打,如果被带回日军驻地那就更麻烦了,想要营救难上加难。

第二次是1942年的秋天,李德宏和叔弟送叔姐回婆家,在返回的路上忽然听到日伪军大喊:抓活的。俩人回头一看,距离他们大约20米处有两个八路军跳下悬崖不见踪影,接着就响起了手榴弹爆炸声、枪声、炮声、马队嘶鸣声。他俩吓得赶紧牵着毛驴躲进了高粱地里,逃过了一劫。

还有一次大约是1943年,李德宏和来自各村的100多名壮劳力被日本鬼子安排去平整操场,2个日本鬼子当监工。大家稍微干得慢了,就要挨打。记得当时有一个民工,就是想抽根烟,结果被监工抡起马鞭猛抽,民工被打的在地上翻滚,有一人上前阻止,也被打了一鞭,大家彻底被激怒了,都围了上来,那两个日本鬼子见势不妙,灰溜溜的逃了。

1945年日本投降了,老百姓们欢欣鼓舞,纷纷排演节目庆祝胜利。李德宏当时也积极参与,演出的节目是老头劝儿子参军。从当年的正月初六开始去附近村巡演,受到热烈欢迎。

但好景不长,三年的解放战争又开始了。那时的李德宏17岁,在敌后根据地力所能及的开展了许多工作。

当时的适龄青年多数参加了解放军,李德宏踊跃参加了支前工作,负责抬担架,把伤员转运到其他医院进行救治。记得有一次,他抬的一位伤员是头部受伤,情况非常严峻,需要尽快从小医院转到条件较好的大医院,伤员在意识不清醒的状态下一路仍然在不停的喊着“冲啊”,这一幕让李老师至今记忆深刻、深感震撼!李德宏等人即使抬累了也不敢休息片刻,就怕伤员情况加重,耽误了治疗,好在最后顺利完成转运任务,让伤员得到及时治疗。还有一次,李老师抬了一位一条腿被炸没了仅剩一条退的伤员,因为伤口都处理完毕,需要送他复员回家慢慢休养。现在说起当时的场景,说起那位仅剩一条腿的比自己年长不了几岁的战士,李德宏眼泪情不自禁地落了下来,他说“他们都是人民的功臣呐!”

1948年国民党第二次进攻胶东,当时潍县火车站堆集大批粮食,必须在短时间运出,刻不容缓,国民党军队机械化推进很快,情况十分紧急,政府组织了几个县的小车队昼夜奋战。那时年轻人都参军,留下的只是老弱病残,李德宏所在的村子小,只能出3辆小车,他和同村老姜推一辆车,村子地处丘陵,又从未推过木轮小车,来回500余里,他们力气小,推车技术差,路上翻倒几十次,五百里路程远比想象的遥远,这个任务完成的十分不容易,也充分体现了万千劳动人民的不怕苦不怕累的高贵品质。

愤恨可能随时间而消散,但理想信念却永不会消逝。多年前,李老心里就埋下了一粒种子,忠心为根、时间为水,这粒种子已经悄悄发芽长成了参天大树,作为“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获得者,李德宏老人对党的忠诚愈加坚定,对祖国的感情更加深厚!

图为烟台市建国前老党员纪念章

又红又专跟党走

1949年9月李德宏考入掖县一中当插班生,1951年到烟台水产学校学习,任学生会主席。1954年毕业分配到微山县。微山条件较差,喝苦水,主食煎饼,菜很少,6个人挤在小房间里,交通条件也很差。到单位第三天,李德宏就同县里工作组,一同去南阳镇开展工作,去时李德宏与同行二人走水路租小舢板,本来是当天下午可到达,因顶风到不了,晚上船停泊在芦苇丛中呆了一宿,浑身上下都被湖里大蚊子叮咬,随身携带小馒头早已吃完了,好在能摘湖里菱角充饥。第二天晚9时多才到达南阳镇。

冬季封湖,去南阳镇出差得走陆路,从县驻地夏镇到枣庄步行25里,乘火车170里到兖州,再坐50里汽车到济宁,再沿湖堤上步行90里到南阳镇。首项工作结束又去工商合作社工作组,这项工作结束又转到整顿农业合作社工作组,这个工作组还没结束,又被调到县法院继续接受新任务,任书记员半年多。1955年李德宏被推选出席济宁地区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

1956年教育大发展,李德宏被调回水产学校任团委书记,后任党支部书记,既管理教师也管理学生。发展党员工作李德宏有自己的一套理念,他说“我们严格按党章的标准发展党员。重点考察三点:一是觉悟高,品德好,有威信;二是有吃苦耐劳精神;三是学习好,能力强。这三点充分体现“又红又专”的严格要求,保证高质量,发展了7名党员,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很快成为单位骨干,走上领导岗位。”

专业方面,李老讲究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理论基础差就不能直接上船实践。在他的坚持推动下,许多留校的教师得以去同济大学、山东工学院(后改名山东工业大学,现已并入山东大学)等学校进修提升,后来学校意识到外送学习提升的重要性,开始逐渐往外派人。优秀的人往往看向更高处,李老认为:人的一生,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应如此。

图为李德宏和学生王仁廷

习书法打太极,钢琴二胡样样齐

李老退休后,总是在想:我是党员,即使退休了,我得做点什么事?

后来李德宏在东花园社区居住时开始跟名师刘华田老师学太极拳。1997年他开始学以致用,在东花园社区义务教授社区居民太极拳。2005年烟大老教协成立三个太极拳队,海洋学院学员队50多人由他和杨春熙、郑学水三位老师教,连续5年教授了太极拳、太极剑和功夫扇。他们三个人一起研究学习一起教授,认真负责还愿意花双倍的时间,自然受到不少表扬。

2003年李老迁居惠安小区后,社区组织居民开展老年健身活动,其中一项是组织开展学习太极拳活动。李老积极且无偿地担任教练员,每天早上在广场教拳,为了提高教拳效果,他自费购买了相关书籍和光盘,其中70多本太极拳书籍,用以加强自身业务学习。为了提高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他给20余名优秀学员奖励书籍。后来为了便于教学,提高学习效果,他自费购买了五个音响。优秀学员积极推送参加市里老体协组织的比赛,为社区太极拳的推广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为李德宏的太极拳书籍

李老说:“做什么事就要做好,我不只是教给别人,我还要提升自己,老年体协会的五套拳法三套剑法每一个动作,我都记在心里。太极拳给我健康。近几年两次较严重的腰间盘突出,没进行任何治疗,拄着棍坚持教拳,两个月痊愈了。生命在于运动,太极拳给了我快乐,学员学的好就高兴,这就是助人为乐吧。”

2018年8月15日省老体协常务副主席丁艳菊来我市检查指导太极普及工作,和已经担任义务教练员二十余年的李德宏老人亲切交谈,并表达了对其多年奉献的感谢。

李老爱好丰富,兴趣广泛,退休后他购买了二胡、钢琴进行自学,后又开始学习书法,把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

李老一生都奉献又谦卑,实干又率真,生命的书足够丰富,书写的笔从未停息!

图为李德宏的书法作品


【审核:王志强    责任编辑:李荣梅】

上一条:“忆峥嵘岁月 诉烟大情缘”专题访谈系列活动五 下一条: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专栏(十二)|传承红色基因的孺子牛